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 葉美君獲頒生命獎章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學生葉美君不失鬥志勤奮向學,在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學生葉美君不失鬥志勤奮向學,在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葉美君,在抗癌路上不荒廢學業,勤拿書卷獎,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將在線上分享會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一路陪伴她的媽媽。

14歲那年,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找上葉美君。她說,那段時間因背痛夜不能寐,以為是肌肉拉傷,殊不知腫瘤早已悄悄壓迫神經,直到連走路都搖搖晃晃,送進急診才緊急動手術摘除腫瘤。

葉美君說,抗病過程除了家人陪伴,音樂陶冶是一大鼓舞。小學三年級她進入音樂班,從此與音樂為伍。她回憶說,兒時會覺得練琴過程漫長、辛苦又孤單,後來反而發現,投身琴聲世界常讓她忘了病痛。

高三時葉美君又發現脖子長出硬塊,參加中山大學音樂系術科聯招考試後住院治療,化療追蹤長達3年。她說,「治療過程完全沒有食慾,還吐到膽汁都吐出來」,半個月食不下嚥,頻繁住院,她根本無法享受大學生活。

完成治療後,為了趕畢業,葉美君大三、大四瘋狂補學分,連2年拿到書卷獎。就讀碩士班時,她白天上課、課餘練琴、晚上教琴,還抽空到醫院當志工為病童演出,從早忙到晚,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懷著對畢業後新階段人生的憧憬,怎料碩二時疾病又復發,葉美君坦言這次打擊超大,她無奈地說,「真的難以接受,會想說為什麼又是我」,崩潰、哭泣後還是只能坦然接受治療。

葉美君不畏疾病的樂觀態度,讓她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原定實體舉行的頒獎典禮,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音樂分享演奏會,影片將在5月25日下午4:30至18:10於Google Meets播出,並與觀眾QA互動。

葉美君說,演奏會三首曲子正符合自己的心境,其中《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作品109第一二樂章、〈月亮代表我的心〉是獻給媽媽,也感謝家人。最後一首是電影《月老》主題曲〈如果可以〉,藉此詢問觀眾「如果可以想改變什麼」,也是對自己人生的反思。 ◇
延伸閱讀
抗癌不孤單 畫出來共同勉勵
2021年12月03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