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全球高通膨走勢 中國豬肉價格狂漲

圖為中國的豬肉攤。(STR / AFP)
圖為中國的豬肉攤。(STR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

高通膨持續衝擊全球多個主要經濟體,外媒5日報導,儘管中國這段時間很大程度擺脫該影響,但近期豬肉價格卻不斷飆升,情況可能將開始發生變化。

彭博社報導,中國當局已開始著手控制豬肉市場,因為豬肉主食價格上漲,恐將威脅到預期的通膨目標,造成刺激經濟成長的困難,尤其大連生豬期貨價格已攀升到1年來的最高水準,肉類批發價格則處於6個月高點。

報導表示,因為疫情與俄烏戰爭造成銅、煤炭等材料短缺影響,中國當局這1年來一直試圖壓低大宗商品價格。不過,豬肉價格開始飆升將是進入中國國內週期的苗頭,週期通常會持續3至4年。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預估,豬價狂漲很可能影響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過央行3%的目標。

中國2019年在全國爆發非洲豬瘟後,豬肉價格就飆升到歷史新高,當局嘗試直接與農民一起管理豬隻數量,並鼓勵銀行放貸給飼養者及發放國家儲備中的豬肉。

諮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研究主管林國發表示,當每個人都預期價格會上漲時,往往會出現囤貨現象,事情可能因此失控,一旦預期逆轉後,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當然,豬肉價格上漲明顯拖累了受到中國清零政策限制的家庭預算,恐將對經濟造成衝擊。高盛集團認為,中國豬肉價格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升CPI年增率超過3%,讓中國央行更難在不冒通膨失控風險的狀況下,繼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飼料成本也是豬肉供應的另一項重要因素,因此,生豬與玉米價格的比率也成為備受關注的指標,數字越低就代表飼養者從每個豬隻賺取的利潤越少,業者將更不願意提高產量。

根據中信證券數據顯示,生豬為玉米價格的6倍是收支平衡點,但截至今年4月,該比率已經連續4個月低於該水準。隨著全球農作物價格飛漲,近期豬肉價格成長是否可以彌補飼料成本的飆升,並在鼓勵農民增加飼養規模方面,均有待觀察。

延伸閱讀
G7撒幣抗一帶一路 或加劇全球通膨
2022年07月03日 | 1年前
廟宇匠師赴中投資 慘遭坑殺
2022年07月02日 | 1年前
救經濟?中國隔離期減半
2022年06月29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