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中國隔離期減半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中共即將迎來二十大,「清零」派和其他派系的鬥爭也越發激烈。在這一背景下,中共衛健委6月28日宣稱,放寬防疫管控,對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隔離時間減半。

中共衛健委6月28日宣布放寬防疫政策,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隔離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監測」減半為「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監測」。

外界分析表示,雖然衛健委並沒有公開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但顯然是為了挽救經濟做出的調整。

二十大臨近 京津滬書記爭相向習表忠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國各省相繼舉行黨代會。多地市委書記先後在會上向習近平表忠,文革式的吹捧語言頻頻出現。

剛剛「當選」連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在上海黨代會講話中宣稱「取得抗疫勝利」,以表達對習近平「動態清零」政策的擁護。此外,他還用排比句向習展示忠心,包括「勇擔總書記賦予的光榮使命」、「踐行總書記提出的重要理念」、「用好總書記指導的科學方法」、「遵循總書記給予的諄諄教導」等。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吹捧,與李強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在北京黨代會上宣稱習近平「是主心骨、頂梁柱、定盤星」,「有非凡的雄才大略,有他的定向引航就有無窮的信心,無往而不勝」等。

此外,蔡奇宣示對「動態清零」的支持時疑似「用力過度」,出現「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語句,引發軒然大波。網友對勞民傷財的「清零」政策還要堅持五年表示深惡痛絕。隨後,北京黨媒刪除「未來五年」4字,並宣稱是「記者套模板誤加」,被指「替領導背鍋」。

在吹捧「核心」方面,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是公認的佼佼者。剛剛成功連任的李鴻忠,在6月的天津黨代會上更是搬出「不成功則成仁」,聲稱要用「無我的境界」和「成仁之心」來「詮釋忠誠」。

此外,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也表示,要把習近平的政治理論作為「終身課程」;山東省委書記李干傑則在黨媒發文,擁護習近平「掌舵」,並稱讚習近平的指示是「指南針、金鑰匙和支點」;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聲稱要「把『兩個維護』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也曾喊出「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語言風格更接近文革。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分析稱,中共二十大前夕,政壇掀效忠習熱潮,突顯人事卡位激烈。有時評人士指,二十大前黨內反習勢力躁動,習近平人馬爭相吹捧和表忠,可能是為習近平連任搖旗吶喊。其中也可能有習家軍爭寵上位的因素。◇

延伸閱讀
桃機設備竟來自 中共軍火集團!
2022年06月20日 | 1年前
陸禁臺石斑魚 政院提三策略
2022年06月16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