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價暴跌 鋼企老總:準備連虧5年

今年6月以來,中國鋼價持續下跌,近日跌勢更加迅猛,眾多鋼廠陷入深度虧損,悲觀情緒籠罩著整個行業。(STR/AFP/Getty Images)
今年6月以來,中國鋼價持續下跌,近日跌勢更加迅猛,眾多鋼廠陷入深度虧損,悲觀情緒籠罩著整個行業。(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今年6月以來,中國鋼價持續下跌,近日跌勢更加迅猛,鋼市發生殺跌踩踏行情,眾多鋼廠陷入深度虧損,悲觀情緒籠罩著整個行業。日前,網上傳出疑似河北大型鋼企敬業集團董事長的內部講話稿,反映出中國鋼鐵行業當前面臨的嚴峻局面。

中國微博上,6月28日有網民傳出一份據稱是「河北最大的民營鋼企」的董事長6月7日在企業內部會議上講話的文稿,引起輿論關注。

在該次講話中,李董事長直言,目前中國的鋼鐵行業進入了「全行業虧損」,虧到何時還看不到頭、何種程度還不見底,「得等到30%的鋼企倒閉,鋼鐵行業才能進入盈虧平衡、正常經營的狀態」。他說,現在的鋼鐵大戰已經開始,白熾化的競爭已經展開。

在這份講話稿中,李董事長表示,這場戰役至少要持續5年左右,將是一次大洗牌、大整合,哪個鋼企也不願倒閉,都要堅持拚下去,直到「拚完前幾年的積蓄、銀行抽貸後再也不放貸、現金流澈底榨乾、企業主四處求著哀叫、天不應地不靈的情況下」,才會有鋼企不甘心的死掉。

他認為,造成當前這種現狀的原因主要包括:1. 現有的高科技手段使鋼鐵行業的產能發揮澈底,產量釋放很大,增加了競爭的難度;2.中國的房產、基礎設施、公用工程等「有使用價值的基建已基本完成」;3. COVID-19疫情的影響,「很多鋼材的下游企業倒閉,居民手中無錢,只夠維持基本生活,無力購房、購車、購家電」;4.國家基本建設項目啟動難,企業沒有資金;5. 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已經很大,不能再大量舉債;6. 很多鋼企的裝備已經進入檢修狀態。

針對中國鋼鐵行業的現狀,李董事長呼籲所有「敬業人」認清鋼鐵大洗牌的現實,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打好這場「生死之戰」,即使鋼鐵連虧5年,也要千方百計「使敬業活下來」。這份講話稿的最後備註「抄報李趕坡董事長,李慧明總經理」。

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國河北敬業集團是以鋼鐵為主業,兼營鋼材深加工、國際貿易、增材製造、旅遊、酒店、房地產的大型民營企業集團,其總資產達225億元人民幣,董事長名為李趕坡。

上述講話稿的出現並非偶然,李董事長所描述的行業困境也並非個別企業的處境。

據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6月25日的報導,自從今年6月分以來,中國大陸的鋼價就持續下跌,且跌勢迅猛,近日更「走向極致」。報導稱,「鋼價出現超預期的下跌幅度,鋼廠、貿易商紛紛陷入虧損,悲觀情緒籠罩著整個行業」。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6月20日,中國螺紋鋼期貨價格出現了大幅暴跌,一度跌破了4100點。經過連續6個交易日收跌後,螺紋鋼期貨價格下探至4074元/噸,創下近7個月價格新低。

報導稱,「鋼價行至冰點,鋼廠虧損幅度也在不斷加深」。

唐山市豐潤區津豐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海傑接受《經濟觀察報》採訪時表示,他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過這種現象了——產量過剩,需求下滑,部分貿易商恐慌砸價,鋼價底部不斷下移。

他介紹說,目前下游經銷商拿貨較少,公司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了兩到三成,在鋼價跌勢未止的情況下,許多貿易批發商只能「躺平」。

廣東地區鋼材貿易商崔先生則披露,目前公司銷量較去年同期已是「腰斬」。崔先生說:「受行業低迷環境影響,公司員工收入驟減,30個業務員中,上個月離職了6個,這個月又離職了4個,剩下的精兵強將也不知道能不能扛得住。」

這篇報導披露,中國大部分鋼廠已經從月初的微利到目前的大幅虧損,迫使鋼廠的檢修減產力度逐漸加大。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0日,國內已有22家鋼廠發布檢修計畫。

中泰期貨研究所所長助理裴紅彬也告訴《經濟觀察報》,因為鋼材價格的短期快速下跌,且前期原料較為堅挺,使得鋼廠普遍虧損嚴重,很多企業已經虧損到現金流,對於多數鋼廠而言,確實已經到了不得不減產的時候。

延伸閱讀
桃機設備竟來自 中共軍火集團!
2022年06月20日 | 1年前
陸禁臺石斑魚 政院提三策略
2022年06月16日 | 1年前
中共國家糧儲局前局長張務鋒落馬
2022年06月15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