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紓困釀通膨 柯文哲:將成下半年重要課題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通膨對於小資族或弱勢族群來說,可能會有嚴重衝擊。(中央社)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通膨對於小資族或弱勢族群來說,可能會有嚴重衝擊。(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

為拓展跨境商機,臺北市政府4日率全國之先,成立集合官、產、學一體的「臺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eTrade hub Taipei)。市長柯文哲4日在啟動記者會指出,各國印鈔票紓困也產生通膨等後續問題,成為後疫情時代的「併發症」,小資族或弱勢族群面對這波通膨將造成很大傷害,預估將成為今年下半年的重要課題。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未料臺灣在全球疫情尾聲之際,國內確診人數不斷竄升,但各國印鈔票進行紓困的舉措,恐造成通膨等後續問題,成為後疫情時代的「併發症」。

柯文哲說,北市各項重大建設目前都要追加2成預算「不得了」,通膨對於小資族或弱勢族群來說,可能會有嚴重衝擊。他說,如何解決紓困帶來的通膨問題,以及如何讓疫情恢復正常,將是未來半年的重要課題。

面對疫情後商貿趨勢,臺北市政府表示,這次成立「臺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不但兼具企業實作與產業智庫的發展平臺,也透過跨境電商服務中心為企業的金流與品質背書,期盼臺北市成為臺灣發展跨境電商的重鎮。

柯文哲指出,北市23萬多家企業中,逾8萬家公司從事國際貿易,尤其北市一直是臺灣對外貿易的火車頭,將影響臺灣外貿的發展機會;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轉型,這次發展中心也招攬學界力量,希望透過「以戰養戰」方式完善北市電商生態圈,成為建立經濟生態驅動者角色。

柯文哲認為,過去國家防疫措施產業轉型的良機,例如印度在疫情期間,成功推動電子身分證很了不起,臺灣過去兩年把資源投入防疫,如今疫情趨緩,應該將更多力氣放在產業轉型上,「再不做恐怕會更慘」。

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指出,北市府自2017年推動跨境電商扶植政策,累計輔導1,192家企業,參與計畫的企業跨境電商營收超過27億元,以及14所大學合作,共計培育了900位學生,未來持續透過eTrade hub Taipei,讓臺北市企業發展跨境電商有方向、電商經營有人教、專業人才有學校等3項產業支持目標。

延伸閱讀
G7撒幣抗一帶一路 或加劇全球通膨
2022年07月03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