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迷思 水果也有正確的吃法

健康吃水果,在此揭開5個常見民眾對於吃水果的迷思。(Shutterstock)
健康吃水果,在此揭開5個常見民眾對於吃水果的迷思。(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水果富含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香甜又好吃,能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以及改善身體狀況和預防疾病的發生。不過,即使再健康的食物,如果毫無節制的過度攝取,或是攝取方法錯誤,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反而適得其反。

大多數的水果最好是買回來就新鮮食用,但是某些水果需要放一段時間再吃會比較適合。比如柿子要存放幾天,才能去除澀味;表皮綠色的香蕉要存放幾天,等表皮變黃、出現褐色斑點,營養價值會比較高,也不會有澀味。

水果的果皮和種子是否能食用,因水果種類而異。莓果類通常是連皮和種子一起食用;核果類和仁果類的皮可以食用,但是種子不可以食用;柑橘類的皮和種子通常不食用;漿果類的皮和種子通常都可以食用。

另外,在中式飲食中,水果通常是在飯後食用;水果也可以打成果汁、煮成果醬、做涼拌菜或沙拉,或是做成水果蛋糕等糕點。

5個常見的吃水果迷思

為了讓民眾能健康吃水果,在此揭開5個常見民眾對於吃水果的迷思。

迷思1:水果稍微腐爛還能吃

有一些民眾因為節儉,看到水果稍微有腐爛、發霉的情況,捨不得丟棄,認為只要將壞掉的部位切掉之後,還是可以繼續食用,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水果的水分含量高,一旦產生黴菌,很容易就會開始滲透和傳染,使得整顆水果受到感染,甚至還會波及到旁邊的水果。

看到水果稍微有腐爛、發霉的情況,捨不得丟棄,認為只要將壞掉的部位切掉之後,還是可以繼續食用,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大紀元合成)看到水果稍微有腐爛、發霉的情況,捨不得丟棄,認為只要將壞掉的部位切掉之後,還是可以繼續食用,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大紀元合成)

黴菌主要為真菌,會導致胃腸道的功能紊亂,一不小心食用後,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情況嚴重者會傷害神經系統,甚至誘發食道癌、口腔癌、胃癌等癌症。

所以買回來的水果要趁新鮮吃,並且不要貪小便宜,一次購入一大箱,正確的購買原則是少量多種類,並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才能同時兼顧美味、健康和營養。

迷思2:多吃水果有減重效果

在一般的減重飲食當中,會減少肉類的攝取比例,增加蔬菜、水果的分量,這是因為蔬果的纖維成分不能被人體胃腸吸收,卻能吸收大量的水分,促進胃腸蠕動、新陳代謝,有助於改善便祕的問題,而且還能挾帶膽酸、膽鹽、致癌物,以及各種有害物質,將之一起排出體外,進而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不過,水果所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遠少於蔬菜,許多人因為水果方便食用,加上熱量比澱粉類低,在不知不覺中就吃下過多的水果。這樣除了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之外,果糖攝取也會過量,而且此種糖分容易消化吸收,會在體內儲存為脂肪,造成血脂過高,越吃越胖。

為了要避免發生這樣的情況,應該注意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分配,而不是多食用水果取代蔬菜的分量。

迷思3:水果供給足夠維生素

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共有13種,其中包括4種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和9種水溶性維生素(8種維生素B、維生素C)。許多民眾認為,水果能供給足夠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A。

事實上,每一種水果所含的維生素不盡相同,而且大部分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並不高,更不用再說其他維生素的含量。

所以只靠吃水果,不可能補足所有人體需要的維生素,應多留意哪種食物富含哪些維生素,再均衡的從各種食物中攝取營養,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迷思4:三餐吃單一水果當主食

網路上流行三餐只吃單一水果來減重,雖然這種方法攝取的熱量低,短時間就能看到效果,但是只能消耗掉肌肉和水分,並不能消除脂肪,而且新陳代謝也會隨之減慢,在恢復正常飲食之後,就會快速復胖。 

人體的運作需要許多營養物質,但是水果含有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等營養素含量極少,如果長期吃水果取代澱粉和肉類,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貧血等症狀。

只吃水果並不會變瘦,建議每天可以多攝取幾種水果來增加飽足感,並減少攝取澱粉類、油脂類等高熱量的食物,就能達到養顏美容和減重的效果。

迷思5:空腹吃水果沒有關係

現今對於水果最佳的食用時間,尚未有研究證實,所以任何時候食用皆可,但目的和效果不同。餐前吃水果,是因為水果容易消化,不但能獲得完整的營養素,還能增加飽足感,適合想要減重者;飯後吃水果,可以補充纖維質,幫助腸道蠕動、消化,以及預防便祕,但是營養素可能會被其他食物影響。

大多數的水果適合於飯前30分鐘或兩餐之間食用,但各種水果的營養成分、屬性各不相同,而且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也有差異,應視個人情況作微調。

舉例來說,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鳳梨等水果含有單寧物質、有機酸和蛋白酶類,容易刺激胃壁黏膜,引發胃酸分泌、消化不良等問題,所以胃腸不好的人就要避免空腹食用這些水果。◇

延伸閱讀
揭開蔬菜皇后的9大好處
2022年05月20日 | 1年前
媽媽輕鬆快速煮 防疫也要健康
2022年04月27日 | 1年前
新生兒免疫力的推手——腸道菌群
2022年04月20日 | 2年前
橙色食物好處多 6吃法營養又美味
2022年03月16日 | 2年前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
2022年03月29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