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藥太貴 余天擬推動癌症藥品基金

民進黨立委余天(中)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臺灣癌症藥品基金。(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余天(中)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臺灣癌症藥品基金。(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治療癌症新藥太貴,病人難以負擔,立委余天於5日偕同臺灣年輕病友協會、臺灣癌症基金會召開記者會,余天表示,在臺灣治療癌症一年要200到300萬,所以很多人錯過治療先機,因此成立臺灣癌症藥品基金會刻不容緩;衛福部國健署則表示,成立新基金有要件,需要研議。

余天以自身舉例,本身是癌症家屬,所以了解「抗癌的道路真的是除了本身的意志力也是要靠家庭的經濟支柱去幫忙」,一般癌症一年大概要200到300萬,所以有很多人得了癌症,但因健保不給付,所以失去治療的先機,所以希望政府要理解癌友們的需求,所以成立臺灣癌症藥品基金會是刻不容緩的。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強調,癌症治療過程很漫長,除了意志力之外,還是要有資源協助,健保一直以來給了病友非常多的幫助,但健保負擔日漸沉重,但癌症病友多不能等待,因有些癌症病程較快,而新藥的出現,會讓癌症病友會想用新藥來爭取生活品質及延續生命。

潘怡伶指出,20到64歲本應是勞動力的年紀,但從資料可以發現將近47萬病友在此年紀是在治療的過程,而且病人會面臨上班與治療的兩難問題,因此基金除了可以分擔健保負擔外,且能讓癌症病友用到更多新藥物,讓病友在治療過程中不需要從職場退出還可以繼續工作。

「醫療進步帶給醫生的是越來越感傷」,臺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感嘆,現在癌症治療可說是「突飛猛進」,如標靶藥物、免疫抗體治療,但這些藥一個月幾十萬,一年就上百萬,看到新藥開發很高興,又可以救回病人,但多數病人付不起,「很多人就這樣放棄了」。

賴基銘指出,因此參考了國外制度並請專家學者討論,讓政府在完全給付與完全不給付之間有另外一套「暫時性的」制度,讓新藥一開發臺灣就引進並做給付,這筆錢會由政府支持,而且藥廠也願意共同承擔,另外也會部分負擔,根據調查,病人都希望有此基金也願意每個月付錢,此方案目前也得到很多立委支持。

臺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解釋該基金如何運作,在健保沒給付前,若病人需要新藥,會由基金來幫助,此外也必須兼顧經濟弱勢的權益,讓他們有用新藥機會;而且新藥等待健保期間平均為兩年,期間病人若及早用藥,可藉由真實數據收集並驗證新藥價值,能作為健保是否要常規給付的參考。

衛福部國健署主任秘書王怡人表示,目前健保有改善,或許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引進所有藥,但健保陸續有做制度的改善,目前成立新基金有些要件,要做突破的話要更審慎的研議。

余天最後呼籲,希望衛福部讓民眾了解幾歲以後每年都要去抽血檢驗癌細胞,一發現癌細胞就馬上處理,因為癌症只要一期二期都好處理,只要每年固定去抽血檢查自身有沒有癌細胞,出現就馬上治療也能減少醫療費,因為有些癌症不會痛,等到痛了才發現已經三期四期,希望衛福部讓民眾知道,只要一年一次抽血就好,這樣得癌機率就很低。

延伸閱讀
桃園療養院鼓勵民眾接受四癌篩檢
2022年04月12日 | 2年前
破除癌症化療 四大迷思
2022年01月10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