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屋床位增加至50% 搭車進香先行遶境再等等

內政部4日宣布,將開放全程搭乘車輛的進香團及餐會型活動,但遶境、遊行、徒步進香活動等仍不開放。圖為臺北龍山寺。(中央社)
內政部4日宣布,將開放全程搭乘車輛的進香團及餐會型活動,但遶境、遊行、徒步進香活動等仍不開放。圖為臺北龍山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連線報導】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0月5日起將鬆綁部分防疫措施,內政部4日宣布,將開放全程搭乘車輛的進香團及餐會型活動,但遶境、遊行、徒步進香活動等仍不開放;而國家公園部分,單日往返登山的承載量解除降載,山屋住宿量則由原數量的1/3提高至1/2。

考量疫情已日漸穩定,內政部表示,宗教場所與集會部分,取消梅花座、固定座位的限制,在符合室內外容留人數規定的情況下,也開放辦理餐會、全程搭乘車輛的進香團等類型活動,但仍須依「餐飲業防疫指引」做好防疫措施;至於遶境、遊行、徒步進香等活動,仍暫不開放。此外,宗教團體提供住宿時,非同住家人每室上限放寬至4人。

內政部4日公布,5日起鬆綁殯葬場所部分管制措施。內政部4日公布,5日起鬆綁殯葬場所部分管制措施。(內政部提供)

在殯葬設施方面,內政部殯葬管理科長唐根深向《大紀元》說明,相較先前已開放公祭、納骨塔祭拜的規定,這次再取消了須採梅花座的條件,也不限室內80人、室外300人的管制,但仍需依場所空間至少以室內2.25平方公尺、室外1公尺計算容留人數上限;另外也將政府機關首長及各級民意代表建議不參加公祭的文字刪除。

內政部4日公布,5日起鬆綁國家公園部分管制措施。內政部4日公布,5日起鬆綁國家公園部分管制措施。(內政部提供)

至於國家公園的部分,內政部表示,在指定營地搭營的多日登山路線以及單日往返登山路線,將恢復至原有承載量進行人流總量管制;山屋住宿量則由原數量的1/3提高至1/2;停車位開放至原數量80%。在通風良好且無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時,若能保持社交距離可暫免戴口罩;相關規定也將配合各國家公園環境特性因地制宜。

此外,內政部也開放里民或社區活動中心使用卡拉OK設備,但必要條件是澈底落實管理且遵守娛樂場所防疫指引,而實際上仍應由各地方政府視疫情決定是否開放。◇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