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公園最老管理員 剛滿100歲

索斯金(Betty Soskin)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旗下最年長的管理員。(National Park Service)
索斯金(Betty Soskin)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旗下最年長的管理員。(National Park Service)

文/陳俊村

在隸屬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的眾多管理員之中,索斯金(Betty Soskin)是最年長的一位。她在9月剛滿100歲,邁向了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

據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報導,索斯金出生於1921年9月22日。她在加州的鉚釘女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後方國家歷史公園(Rosie the Riveter/World War II Home Front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擔任管理員,目前是全美最年長的管理員。(編者按:鉚釘女工代表二次大戰期間進入製造業工廠工作的數百萬女性的形象,後來也成為女性主義和女性經濟力量的象徵。)

索斯金於二次大戰期間,在一個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單位,擔任檔案管理員,但身為非裔美國人的她,不認為她是所謂的鉚釘女工。她告訴該電臺說:「那實際上是白人女性的故事。」

索斯金曾經擔任作家、商人、以及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civil rights movement)的活動人士。而在她於2000年參加鉚釘女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後方國家歷史公園的成立說明會之後,她在國家公園管理局的職業生涯才開始。

索斯金告訴國家公園管理局說,她知道二戰期間女性勞工的第一手故事,包括她們對抗種族歧視的經驗。在該管理局的同意之下,索斯金開始與該局合作,對外陳述這些故事。

索斯金後來在該管理局取得臨時的職位,最終在2004年成為正式的管理員。她最擅長的就是在園區導覽,很多人都想參加她的導覽,聽她講故事。

為了慶祝索斯金的100歲生日,鉚釘女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後方國家歷史公園在Instagram網站上宣布,該公園將提供有限的圖章給參訪的遊客。◇

延伸閱讀
拒身分政治 非裔為川普站臺
2020年08月25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