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事故年增逾6成 內政部籲做好5大準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國內登山活動日漸普及,但發生山難事故的次數也越趨頻繁,據內政部統計,去(109)年在國家公園內共發生186件山域意外,較前(108)年增加61.74%;而事故類型則以「創傷」、「迷路」、「高山症」及「墜谷」等為主,內政部推測,原因可能與山友經驗不足、缺乏準備有關。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去年申請核准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民眾共有29萬5,731人,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7萬1,854人、增幅32.1%。而在國家公園內發生的山域意外事故共有186件,較去年同期增加71件,增幅達61.74%;主要類型為「創傷」、「迷路」、「高山症」與「墜谷」,推測可能與山友經驗不足、缺乏準備有關。

為此,內政部提醒,民眾從事登山活動前,應強化「風險認知」、「資訊蒐集」、「行前訓練」、「裝備整備」與「禮儀秩序」等5大行前準備事項。至於雪季期間,除了基本的頭燈、哨子以外,應事先請醫師開立高山症藥物,攜帶具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及岩盔、冰爪、冰斧或登山杖等「雪地三寶」;另也應投保登山綜合險。

在出發前,也應啟動「天候三層檢核」措施,首先要了解天候狀況並關注交通、氣象等網站訊息,提前了解山區情況;其次,抵達登山口時,可由領隊與登山成員一起檢查裝備,並討論遇不良天候時處置措施;最後則是設定折返點,若在山區遇惡劣天候時切勿冒險繼續上山,適時設定折返點下撤,以避免受困山區遭致危險。

此外,為避免登山活動造山林環境的衝擊,營建署提醒,登山期間應落實「無痕山林」的精神及7大準則,包含事前應充分規劃與準備、只在可承受的地點行走及宿營、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尊重野生動植物、考量其他使用者等。◇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