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感冒?試試希臘檸檬蛋湯

長米和蛋黃為簡單的雞湯增添更加醇厚的口感。額外的檸檬皮屑則增加了清新的檸檬香。(Jonelle Weaver/TNS提供)
長米和蛋黃為簡單的雞湯增添更加醇厚的口感。額外的檸檬皮屑則增加了清新的檸檬香。(Jonelle Weaver/TNS提供)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編譯/徐海韻

幾個世紀以來,這道充滿活力的希臘檸檬蛋湯,一直是希臘人的常備菜。濃郁、強烈的風味,又帶點檸檬香,這一定是希臘對其他民族療癒雞湯的回應。

你可能想不到,這道著名的希臘雞湯來自西班牙塞法迪人(Spanish Sephardic)。根據烹飪史學家克勞迪婭·羅登(Claudia Roden)的說法,希臘檸檬蛋湯顯然是西班牙宗教裁判期間(Spanish Inquisition)從西班牙傳到希臘的。你可以在土耳其和整個中東地區找到不同的版本。還有一種檸檬蛋醬(avgolemono sauce)也很受歡迎,可以搭配雞肉或魚肉。

我最近得了感冒,還傳染給全家人。我當然很想燉一鍋常備的雞肉猶太丸子湯(chicken matzo ball soup),但還是決定看看有沒有其他療癒的湯品。我想起多年前喝過的這道「非常簡單」的湯,於是決定自己動手做,另外加入春天的香草,增加清新的口感。結果不僅美味可口,而且有得到療癒之感。

無論你感覺如何,我都推薦這道湯——它的味道真的很棒。長米和蛋黃為簡單的雞湯增添更加醇厚的口感。額外的檸檬皮屑則增加了清新的檸檬香。

加入蛋黃後,一定要保持小火,不要讓湯沸騰,否則蛋黃會凝結。這道湯溫熱時享用也很棒,因為湯在稍冷後會更濃稠。長米最適合做這道湯,因為米粒會保持蓬鬆,粒粒分明。

【材料】4人份
6杯優質雞湯、半杯長米、4個蛋黃(輕輕打散)、1/4杯檸檬汁、1茶匙剁碎的檸檬皮屑、鹽和磨碎的白胡椒、2湯匙切碎的春季香草:蒔蘿、龍蒿、細香蔥和歐芹(裝飾用)、檸檬片(裝飾用)

【作法】
1.
在一個大燉鍋中,用中高火把雞湯煮沸。加入長米,不蓋蓋子煮約15分鐘,至米粒變軟。

2. 將蛋黃放入一個中號碗中,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屑。攪拌至完全混合。

3. 在蛋液中慢慢加入一杯熱湯,不斷攪拌以避免凝結。這樣可以給雞蛋調溫。

4. 將煮湯的溫度降至中低火,然後將調溫的蛋黃混合物慢慢加入雞湯中,攪拌約3~4分鐘,至稍微變濃稠。不要煮沸。加入鹽和胡椒,品嘗調味。上桌前舀入湯碗中,表面撒上切碎的香草和檸檬片作為裝飾。趁熱享用。

原文:Avgolemono Soup Is Satisfying and Healing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

延伸閱讀
吃療癒食物 真的能改善心情?
2024年02月19日 | 2個月前
胃寒疾病多!4情況別喝冰水
2023年07月25日 | 9個月前
林予晞 愛用香 自封氛圍大師
2023年03月23日 | 1年前
感冒兩週還沒好 下一步怎麼做?
2023年03月01日 | 1年前
濃郁奢華 匈牙利奶油蘑菇湯
2023年02月0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