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這樣吃 健康不踩雷

如何聰明點餐、健康吃,成為外食族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課題。(Shutterstock)
如何聰明點餐、健康吃,成為外食族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課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快速,在講求效率的時代下,外食成為男女老少的最佳選擇,但外食餐點多數口味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如何聰明點餐、健康吃,成為外食族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課題。

臺灣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覺嘉欣指出,現今外送平臺興起,民眾只要拿起手機就有許多商家和餐點可以選擇,所以外食人口隨之增加,但常見外食族發生飲食不均衡、高鹽、高油、低纖維等問題,長期下來容易造成便祕、肥胖、三高等病症,對身體的傷害不容忽視。 

中餐?西餐?就這樣點

幫助外食族吃得營養又健康,5個掌握飲食均衡的原則。(Shutterstock)幫助外食族吃得營養又健康,5個掌握飲食均衡的原則。(Shutterstock)

覺嘉欣表示,中餐愛好者要注意,中式餐點食物的組成以澱粉為主,包括炒飯、炒麵、燴飯、湯麵類等,需要注意飲食不均衡的情況,建議加點滷蛋、豆腐、豆干等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以及一份燙青菜。

快炒類烹調的口味比較重鹹,烹調用油多,需要注意高油、高鹽等問題;便當類盡量選擇以蒸、煮、烤、涼拌等烹調方式的食物,避免選擇煎物、炸物、香腸、貢丸等食物,並且要搭配足量的蔬菜。

建議西餐愛好者,主餐選擇海鮮類、雞肉等飽和脂肪含量低的白肉,如果選擇牛肉、豬肉等紅肉,建議每週攝取量要控制在500公克以內。

而義大利麵、燉飯等餐點,首選清炒方式,醬汁應優先選擇紅醬,或是以橄欖油為基底的青醬,而白醬多以鮮奶油為主成分,飽和脂肪含量高,要減少攝取的頻率;如果餐點搭配的蔬菜量不足,建議加點一份時蔬或小菜。

套餐的濃湯因為多數添加麵粉、奶油調合,熱量比較高,應以清湯取代濃湯為佳。前菜的生菜沙拉直接食用,以減少攝取醬料的熱量;如果習慣吃沙拉要淋醬汁,建議選擇和風醬、水果優格醬或油醋醬,熱量低於千島醬和凱薩醬。

至於速食愛好者,建議選擇烤雞、燒肉漢堡,優於炸雞堡、炸雞塊等油炸物;附餐薯條換成生菜沙拉,能減少攝取約150大卡的熱量;飲料建議選擇無糖綠茶、零卡汽水或鮮奶,避免喝含糖飲料。

飲食均衡5大原則

為了幫助外食族吃得營養又健康,覺嘉欣在此提出5個掌握飲食均衡的原則。

1. 每天至少1餐選擇未精緻澱粉類當主食,例如:糙米飯、地瓜、南瓜、全麥麵包等。

2. 選購當季新鮮的蔬果,每天至少吃2份水果和3份蔬菜。

3.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

4. 飲食做到「7少」,即是少油、少鹽、少糖、少油炸物、少沾醬佐料、少吃精緻甜點和甜飲料、少吃加工食品。

5. 攝取足夠水分,簡易計算方式可用30毫升乘以體重,作為每天所需水分的評估。◇

延伸閱讀
6月通膨跌破2%警戒線
2023年07月06日 | 9個月前
外食怎麼減肥? 5大原則輕鬆減醣
2021年03月15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