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醫談養生】尿酸升高了,該怎麼辦?

尿酸結晶,是痛風的根本原因。這可由飲食、遺傳傾向或尿酸鹽排泄不足造成的。多種方式出現,最常見的是急性發炎與關節炎的反復發作,關節發紅、觸痛、發熱、腫脹。(123RF)
尿酸結晶,是痛風的根本原因。這可由飲食、遺傳傾向或尿酸鹽排泄不足造成的。多種方式出現,最常見的是急性發炎與關節炎的反復發作,關節發紅、觸痛、發熱、腫脹。(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痛風是一種發炎性關節炎,特徵是反復發作、泛紅觸痛、熱腫脹的關節,由尿酸單鈉晶體沉積引起。疼痛通常會迅速出現,在不到12小時內達到最大強度。大約一半的病例會影響大腳趾底部的關節。它還可能導致痛風石、腎結石或腎損傷。 

痛風是由於血液中尿酸持續升高所致。這由飲食、其他健康問題和遺傳因素共同造成。在尿酸高水平時,尿酸會結晶並沉積在關節、肌腱和周圍組織中,導致痛風發作。痛風更常見於那些經常喝啤酒或含糖飲料,或吃高嘌呤食物,如肝臟、貝類,或超重的人。痛風的診斷可以通過關節液或關節外沉積物中晶體的存在來確認。發作期間血尿酸水平可能正常。 

使用抗發炎藥NSAID、糖皮質類固醇或秋水仙素治療可改善症狀。一旦急性發作消退,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降低尿酸水平,對於那些頻繁發作的人,allopurinol或probenecid提供長期預防。服用維他命C和吃低脂乳製品飲食可能是有預防作用的。 

痛風影響了已開發國家約1~2% 的成年人。近幾十年來,它變得越來越普遍。這由於人群中不斷增加的風險因素,如代謝症候群、預期壽命延長和飲食變化。老年男性最常受到影響。痛風在歷史上被稱為「國王病」或「富人病」。 

痛風可以以多種方式出現,但最常見的是急性發炎與關節炎的反復發作,關節發紅、觸痛、發熱、腫脹。大腳趾底部的蹠趾關節最常受累,占病例的一半。其他關節,如腳跟、膝蓋、手腕和手指,也可能受到影響。關節疼痛通常在夜間開始,並在發作後24小時內達到高峰。 

長期的高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可導致其他症狀,如堅硬的痛風石、無痛尿酸結晶沉積物。由於骨侵蝕,大量的痛風石可導致慢性關節炎。尿酸水平升高也可能導致結晶在腎臟中沉澱,導致尿酸結石和隨後的尿酸性腎病。 

尿酸結晶,是痛風的根本原因。這可由飲食、遺傳傾向或尿酸鹽排泄不足造成的。大約九成的病例中,腎臟尿酸排泄不足是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而在不到10%的病例中,尿酸過度分泌是導致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大約1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會患上痛風。然而,當尿酸濃度在7和8.9 mg/dL間時,每年的風險為0.5%,而尿酸濃度高於9 mg/dL的情況下,每年的風險為4.5%。 

生活方式

飲食原因約占痛風的12%,與飲酒、含糖飲料、肉類和海鮮的消費密切相關。產生大量尿酸,嘌呤含量最高的食物中,有魚、蝦、動物內臟、蘑菇、海藻和啤酒酵母。 

具體來說,含有適量嘌呤的蔬菜飲食與痛風無關,如豆類、豌豆、扁豆和菠菜。 飲酒與風險增加密切相關,與啤酒和烈酒相比,葡萄酒的風險要小一些。 

身體健康、體重標準、低脂乳製品,以及在較小程度上,食用咖啡和服用維他命 C,可稍微降低痛風的風險;然而,服用維他命C對已患有痛風的人並沒有顯著的影響。花生、黑麵包和水果也有保護作用。這被認為由於它們在降低胰島素阻抗方面的作用。 

預防

戒酒,減少果糖和富含嘌呤的動物性食物,如內臟和海鮮的攝取,可降低痛風的風險。吃乳製品、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咖啡和櫻桃可能有助於預防痛風發作,減肥也是如此。 

藥物

截至2020年,allopurinol通常是推薦的預防性治療藥物。有時也會考慮使用其他藥物來預防進一步的痛風發作,包括probenecid、febuxostat、benzbromarone和秋水仙素。除非存在破壞性關節變化、痛風石或尿酸性腎病,否則在一、兩次痛風發作之前,不建議長期服用藥物。在最初的三到六個月內,治療通常與NSAID抗發炎藥或秋水仙素聯合使用。 

雖然傳統上不建議在痛風急性發作期間使用allopurinol,但仍是可接受的。allopurinol可阻斷尿酸產生,是最常用的藥物,長期治療安全性高且耐受性良好,可用於腎功能不全或尿酸結石患者,儘管少數會出現過敏反應。 

Febuxostat僅推薦用於不能耐受allopurinol的患者。與allopurinol相比,Febuxostat的死亡人數令人擔憂。Probenecid似乎不如allopurinol有效,是二線藥物。 

急性治療的選擇包括NSAID、秋水仙素和類固醇。雖然類固醇和NSAID同樣有效,但類固醇可能更安全。降低尿酸水平可以治癒這種疾病,治療相關的健康問題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看似清淡的食物竟很危險?!
2021年12月23日 | 2年前
痛風反覆發作 小心造成腎臟損傷
2020年12月20日 | 3年前
改善尿酸過高 先養成這些習慣
2020年10月13日 | 3年前
痛風怎麼治最好?
2018年05月29日 | 5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