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議員12%曾涉案 立委籲年底淘汰黑金民代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前左2)偕同該黨多位議員參選人1日召開「黑金民代遍布全國,前科議員用選票淘汰」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前左2)偕同該黨多位議員參選人1日召開「黑金民代遍布全國,前科議員用選票淘汰」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投票。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產生的現任議員,有不少人曾因犯罪被判刑或涉案、正在法院審理中。現任涉案議員占總數的12.4%,但黑數絕對更多,呼籲民眾在年底大選時用選票淘汰黑金議員。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中)與該黨多位議員參選人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選民用選票淘汰黑金民代。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中)與該黨多位議員參選人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選民用選票淘汰黑金民代。(中央社)

陳椒華引用媒體日前所做國政調查結果指出,全國現任議員中,涉案議員占比12.4%,其中高雄、新北及桃園的現任涉案議員比率高居六都前三名,分別占全體市議員人數比率的25%、17%及15%。在非六都的縣市中,前五名依序為雲林、苗栗、彰化、屏東、嘉義市;其中雲林縣有24.4%的現任議員有涉案紀錄。

陳椒華強調,這次統計只計算議員本人涉案情形,並未包含議員樁腳賄選等,因此絕對有更多涉案黑數;呼籲各黨在提名公職時,應秉持政治道德標準,別再對黑金政治視若無睹,也不應提名有涉案紀錄的人參選。

臺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泓泰、臺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屏東縣議員參選人李承育、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臺南市議員參選人陳建大明、彰化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則提到各自縣市的黑金狀況,不少涉案議員有著貪汙、賄選、炒房、炒地、槍砲暴力犯罪、恐嚇及傷害前科等問題,但仍會爭取競選連任;呼籲大家在年底選舉時用選票下架黑金議員,還給臺灣清廉的政治環境,讓民眾重拾對議會的信心。

此外,時力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也透過臉書直播表示,曾對572位民眾(514位設籍苗栗縣)做調查,有六成民眾說自己或親友曾經被政治人物買票,買票金額約在500元~2千元之間。◇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