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藍滅火 綠黃痛批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臺灣海峽長期被認為是公海航行自由區,也是國際貿易的重要航線。圖為臺灣海峽。(Uwe Dedering/維基百科)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臺灣海峽長期被認為是公海航行自由區,也是國際貿易的重要航線。圖為臺灣海峽。(Uwe Dedering/維基百科)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前(28)日表示美國的「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論點站不住腳,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昨(29)日表示,這不是國際法名詞的文字遊戲,這牽涉到區域和平穩定等重要議題;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亦表示,黃介正的說法等於否認美方軍艦在臺灣海峽無害通過的正當性,與中共一唱一和。

對於黃介正說法,國民黨29日發表4點聲明,第一點,國民黨絕不接受臺灣海峽是「內海」的說法。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也於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公開表明對此說法絕不接受。

第二點,堅定支持世界各國在臺灣海峽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第三點,歡迎也相信相關國家航行臺灣海峽,有助於臺海和平與臺灣安全的立場;第四點,國際之間對於本議題的各種不同見解,應交由法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民進黨團29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黃世杰表示,臺灣海峽長期被認為是公海航行自由區,也是國際貿易的重要航線。他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親美,結果欽點的國際事務部主任卻又替中共無理論點背書,這些說法令人覺得背離事實也與國際法不相符合,在此予以譴責。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透過臉書指出,(國民黨)作為臺灣最大在野黨,甚至口口聲聲說親美,卻在如此重大國際法議題上駁斥美國國務院說法,坦白說簡直是人格分裂;即便黃介正澄清說國民黨不接受中國所謂內海的說法,但光聲稱美方說法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就已經是重大失言。

劉仕傑表示,黃介正的說法等於否認美方軍艦在臺灣海峽無害通過的正當性,更與中共一唱一和;在此嚴厲譴責;對美立場搖擺不定的國民黨,再多的事後滅火,都無法給予臺灣人民信心。

國臺辦稱擁有臺灣主權

外交部:絕不屈服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臺灣主權、臺灣無權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29日回應,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從未統治臺灣,這是舉世皆知的歷史事實,也是兩岸的現狀。我國政府堅守主權不容中共侵犯併吞,也會堅持臺灣前途必須遵循臺灣人民意志的立場識,臺灣人民與政府絕不會屈服於中共脅迫。

外交部提醒,中國人民近來受封城所苦,甚至已有多處銀行限制人民提領其存款,中共應多考慮自身百姓的自由與民權,藉由威脅恫嚇臺灣,無助於中國人民的權利與福祉。   

中共違反海洋法公約 

律師: 國民黨舔中瞎挺

針對中共稱臺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國民黨內部搖擺不定的說詞,臺灣永社理事長、律師黃帝穎批,中共違反《海洋法公約》,國民黨舔中瞎挺,與中共唱和「臺海非國際水域」就是背棄民主盟邦,更棄臺灣安全於不顧。

黃帝穎說,中共違反《海洋法公約》,國民黨舔中瞎挺。臺灣海峽向來為美日等鄰國自由航行的國際航行水域,中共片面宣布內海,企圖改變現狀,違反《海洋法公約》第34條(構成用於國際航行海峽的水域的法律地位)及第36條(穿過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的公海航道或穿過專屬經濟區的航道)。

「國民黨朱立倫假意訪美重建關係,但舔中本質始終如一。」黃帝穎表示,美中在臺海關係緊張的此時,國民黨甚至不惜背棄臺灣重要民主盟友美國、罔顧臺灣安全,踐踏海洋法公約。◇

延伸閱讀
對岸推新四通 李問:馬祖難實行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民進黨團:支持民生用電凍漲
2022年06月24日 | 1年前
參戰高雄市長 柯志恩:願意承擔
2022年06月23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