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國際潮流 立委、民團籲政府「廢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評論今年國中會考社會題目「非籠飼雞蛋」考題。(記者林仕傑/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評論今年國中會考社會題目「非籠飼雞蛋」考題。(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立委陳椒華15日指出,「廢籠」是全球趨勢,農委會應跟上全球趨勢,制定友善畜牧政策,希望能在2030年淘汰格子籠飼養系統;農委會回應,農委會的任務要兼顧生產者、消費者,而放牧、平飼等方式並不符合經濟效益,推動政策前要先做溝通。

今年國中會考社會題目出現「非籠飼雞蛋」考題,提問友善飼養方式逐漸在臺灣推行,但所產出的蛋品在臺灣市占率仍不高的原因?答案為「蛋品售價較高」。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立委陳椒華15日召開「老師,這題答案有問題!國中會考:「平飼、放牧雞蛋市占率為何不高?」正確答案是?」記者會。他們指出,此題答案的正解應是「政府缺乏廢除格子籠禁令與積極政策引導」。

研究會呼籲,「廢籠」是全球趨勢,歐盟已宣布2027年全面淘汰「所有經濟動物的籠飼系統」,農委會應盡速制訂格子籠落日期程,2030年淘汰格子籠飼養系統,避免持續落後國際。

立委陳椒華指出,《食農教育法》已正式施行,農委會身為中央主管機關,應制定友善畜牧水產政策,從源頭推動符合友善生態、動物福利的畜禽飼養方式,師法歐盟盡速提出廢除格子籠配套規劃。

農委會畜牧處簡任技正兼科長程俊龍回應,農委會的任務要兼顧生產者跟消費者,讓國人可以消費得起的價位,買到衛生安全的農產品,但放牧、平飼等方式不符經濟效益,需要兼顧,推動政策前,必須跟產業及人民做溝通。◇

延伸閱讀
養豬廚餘分流 農委會助設蒸煮場
2022年05月2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