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不能考國考 立委籲設立補考制度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本週六即將舉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因防疫政策,有考生因確診而無法參加考試,也無補救措施,立委陳椒華於2日呼籲,應有補考制度等措施補救,若政府拒絕調整,恐有考生會隱匿疫情,反擴大染疫風險;教育部建議,希望適用舊制者可以「先實後考」,新制者先參加代理老師甄試,若正式取得教師資格,年資不會受影響。

陳椒華偕同陳情人於2日召開「正視確診考生權益 設立補考制度」記者會,與會者有考選部主任祕書江宗正、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

陳情人表示,日前確診後,依照規定進行通報,但向政府詢問後的結果是無補救途徑,只能犧牲今年參加考試的權利,甚至無法適用舊制「先實習後考試」,也影響原先規劃好的半年實習。

陳椒華指出,疫情進入高原期,國家考試不再延期處理,以現行防疫政策,會有更多確診者無法應考的情形,為保障確診者應考權益,教育部與考選部應盡速擬定補考制度等配套措施,即將舉行的國考,可以舊制的「先實習後考試」彈性調整。

陳椒華擔憂,若拒絕調整,等於懲罰配合政府防疫的確診考生,考生可能會冒險以隱匿疫情換取順利應試,反而擴大考場染疫風險。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解釋,教師資格檢定跟教師資格考試,屬於檢定性質的考試,換句話說是門檻制的考試,並非名額限制的考試,所以無法透過外加名額的方式處理,另外涉及出題的鑑別度、難易度要一致的問題。

王淑娟表示,今年因為防疫政策調整,希望容納最多的考生,有以隔離試場的方式考試;適用舊制者可以「先實後考」,新制者可以先參加代理老師甄試,若未來正式取得教師資格,年資不受影響。

考選部主任祕書江宗正指出,國家考試首重公平性,若針對少數確診人另外辦理考試,對於考試錄取公平性,可能會遭受其他應考人的質疑;另外國家考試一年辦理將近20場,需考量地方政府的防疫量能,跟地方政府討論的結果,若額外處理的話,會有負擔。◇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