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不適合掩埋廢棄物 立委籲讓水保計畫失效

立委陳椒華偕同民團22日指出,龍崎廠區不適合掩埋廢棄物,希望政府能向法院明確表達該計畫失效。(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陳椒華偕同民團22日指出,龍崎廠區不適合掩埋廢棄物,希望政府能向法院明確表達該計畫失效。(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2019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宣佈經濟部不再展延龍崎歐欣掩埋場開發許可,但歐欣公司提出訴願,高雄行政法院將於下個月宣判,立委陳椒華偕同民團22日指出,龍崎廠區不適合掩埋廢棄物,希望政府能向法院明確表達該計畫失效。

陳椒華偕同民團22日召開「請黃偉哲市長、經濟部、退輔會 讓龍崎歐欣掩埋廠案『水土保持計畫』失效」記者會。

陳椒華指出,龍崎歐欣廠區地下水豐沛,且該場址已被確認有龍船活動斷層通過,旁邊有溫泉噴發,根本不適合掩埋廢棄物,但龍崎歐欣案的環評書和水土保持計畫書並未正確登載這點,該案和環評都應該撤銷,台南市政府、經濟部和退輔會應向法院明確表達該計畫失效。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研究員晁瑞光指出,牛埔溪位於地質變異極大的區域,也是政府公告之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溪上的擋土牆也已倒掉垮掉,在泥岩地上最不適合的就是人工建物,目前地質公園已經成立,顯示這裡已不能做掩埋場。

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陳建大明表示,台南市政府應劃定全區為「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協同高雄市政府規劃「泥岩惡地地質公園」提報林務局設置「國定地質公園」,並同時與園區內民間環保公司議定退場機制與年限,讓掩埋場移往他處,調整國土計畫符合土地實際用途,開創多面向的價值。

退輔會表示,雖身為歐欣公司股東,但持股偏低,無法強力指導這案件,基本上尊重行政機關。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