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籲政府協助疫苗受害者 指揮中心:已加速審議

立委陳椒華舉行「遭踢皮球、延誤治療、救濟等待長、判定超難,COVID-19疫苗救濟應加速從寬」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陳椒華舉行「遭踢皮球、延誤治療、救濟等待長、判定超難,COVID-19疫苗救濟應加速從寬」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資料,目前約8千件疫苗救濟申請案,但目前僅審600件,只有5%認定有關,立委陳椒華23日指出,疫苗受害者面臨求醫艱辛、通報不易、救濟久等、認定超難等問題,希望衛福部能加快速度,且從寬認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加快速度審議。

立委陳椒華23日偕同三位疫苗受害者召開「遭踢皮球、延誤治療、救濟等待長、判定超難,COVID-19疫苗救濟應加速從寬」記者會,疫苗受害者指出在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映,然而醫生多不認為與疫苗有關,而政府的疫苗救濟審查有曠日費時、審查嚴格等問題。

立委陳椒華指出,收到陳情後,就做了一次網路調查共142人受訪,約四成受訪者表示醫師不認為與疫苗有關,25.7%受訪者的醫師認為與疫苗有關,其餘則是含糊其辭,而且許多受害者出現不良反應後不知道要看哪一科,且許多醫師不認為與疫苗有關,也不協助通報疫苗不良反應。

陳椒華指出,目前約有8千件疫苗救濟申請案,然而審議小組1個月開兩次會,每次約審50案,累計約600餘件,其中只有5%被認定相關,應比照WHO無過失補償機制快速賠償,讓受害者短時間內能獲得公平的賠償。

陳椒華總結,現行制度下受害者有求醫艱辛、通報不易、救濟久等、認定超難等問題,衛福部應加強並改善疫苗受害者的就醫資訊與流程,協助病患盡早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另外在疫苗救濟應加速審查效率、從寬認定,盡速協助受害者獲得賠償。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盡量讓民眾獲得補助,目前已加速審議,在行政工作上也擴充人力。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