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暫停向波蘭、保加利亞供氣

圖為俄羅斯向波蘭輸送天然氣的亞馬爾輸氣管。(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圖為俄羅斯向波蘭輸送天然氣的亞馬爾輸氣管。(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編譯】

波蘭和保加利亞政府週二(4月26日)表示,接到俄羅斯方面的通知,從週三(4月27日)開始停止對他們供應天然氣。

西方對俄羅斯進行一連串經濟制裁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上個月宣布,外國買家必須以盧布向俄國購買能源,以穩定盧布匯率。

歐洲多國大量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用於家庭暖氣、發電和工業。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戰爭後,歐洲仍然需要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歐洲各國用歐元支付60%從俄羅斯進口的商品,其餘則以美元支付。歐洲國家表示,俄國要求以盧布付款違反合約。

保加利亞經濟部週二晚間在聲明中表示,「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Bulgargaz)接獲通知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從4月27日起,暫停向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法新社報導,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週二也宣布,接獲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通知,說4月27日起將完全停止透過亞馬爾(Yamal)輸氣管向波蘭供應天然氣。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該國天然氣儲存設施的儲量達76%,並準備好從亞馬爾輸氣管以外的來源獲得必要的供應。

保加利亞能源部週二也說,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和保加利亞天然氣運輸公司已採取步驟尋求天然氣輸送的替代協議,並因應當前形勢。保加利亞能源部補充:「目前沒有必要實施任何限制措施。」

俄同意撤馬立波鋼鐵廠平民

聯合國週二表示,普亭「原則」同意讓聯合國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參與從烏克蘭南部馬立波鋼鐵廠撤離平民的工作。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週二在莫斯科與普亭會面時,討論到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情勢。經過俄軍數月包圍與轟炸,馬立波最後一批烏軍仍在亞速鋼鐵廠拒絕投降。

普亭週二稍早告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馬立波目前沒有進行中的軍事行動,基輔應為躲藏在亞速鋼鐵廠的人「負起責任」。烏克蘭稍早呼籲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參與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的行動。

逾40國研議軍援烏克蘭

逾40國參與週二在德國西南部蘭斯坦(Ramstein)美國空軍基地的武器峰會,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以及以色列、日本和澳洲等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後表示,美國和盟邦每月將開會一次,以研議烏克蘭對抗俄國侵略下的國防需求。

奧斯汀說,華府將「竭盡全力」協助烏克蘭戰勝俄羅斯軍事入侵。◇

延伸閱讀
戰爭新階段 俄軍沿烏東前線進攻
2022年04月19日 | 2年前
俄用能源、黃金 確立盧布價值
2022年04月17日 | 2年前
俄核武威脅 美首度示警
2022年04月15日 | 2年前
為烏東戰鬥準備 美再撥232億軍援
2022年04月14日 | 2年前
俄烏戰爭 加速一帶一路崩盤
2022年04月12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