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中共資助芬太尼出口

美國國會大廈。(記者李莎/攝影)
美國國會大廈。(記者李莎/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平均每天有兩百多名美國人死於濫用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美國眾議院週二(4月16日)公布報告,揭示中共如何透過直接補貼和獎勵等方式,暗地裡幫助芬太尼原料和其他合成毒品對外輸出;調查報告指出,這是中共用來對付美國的「毒品戰」。

美國發起這一調查是為更了解中共在芬太尼危機中扮演的角色,雖然中共表面承諾與美國合作打擊芬太尼的出口,但調查發現,實際上當美國尋求協助時,中共卻為美國鎖定的中國企業通風報信。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表示,本次調查蒐集資訊的方式包含:深入中國公開網站,分析中共政府文件;通過網路搜索和數據分析獲取中國公司在網路銷售毒品的3萬7千多個獨特數據點;與中國販毒公司進行祕密溝通;諮詢公共和私營領域的專家等。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指出,「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是芬太尼危機的最終地理來源。中國公司生產幾乎所有的非法芬太尼前體(前驅物),這些前體是推動全球非法芬太尼貿易的關鍵成分。」

中共直接補貼毒品生產與出口

這份重磅調查報告揭示了七大驚人發現,第一、中共直接補貼毒品的生產和出口。調查發現,中共政府並沒有協助美國打擊芬太尼,而是透過退稅的方式「直接補貼」非法芬太尼原料和其他合成毒品的生產和出口。其中很多物資根據中共自己的法律都是非法的,而且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沒有已知的合法用途。

調查報告說,「與合法商品的出口退稅一樣,中共對非法毒品的補貼刺激了中國合成毒品的國際銷售」,但「中共從未公開過這一計畫」。

第二、向販毒公司提供補助和獎勵。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向「公開販運非法芬太尼原料和其他合成毒品的公司提供金錢補助和獎勵」,「甚至有實例表明,其中一些公司還接待了中共省級政府官員的實地考察,這些官員稱讚這些公司對省級經濟的影響。」

美國緝毒局人員檢查含有芬太尼的藥片。美國緝毒局人員檢查含有芬太尼的藥片。(Don Emmert/AFP)

中共假意與美合作 卻暗中通風報信

第三、中共政府在販毒公司中享有所有者權益。調查報告說,中共在多家與販毒有關的中國企業中享有所有者權益,其中包括一所與侵犯人權有關的監獄,該監獄擁有一家販毒化學公司,以及一家公開上市的中國公司,該公司的網站上有成千上萬個公開販毒的案例。

第四、中共向被美國調查的中國公司通風報信。儘管中美高層會面時,中共承諾與美國合作打擊芬太尼,但調查報告發現,中共政府「沒有起訴芬太尼和芬太尼前體製造商」,中共安全部門不但沒有調查販毒者,甚至還在收到美國的協助請求時,向美國的調查對象通風報信。

允許公開銷售芬太尼前體

第五、中共允許在受到廣泛監控的中國網路上,公開對外銷售芬太尼前體和其他非法原料。報告說,僅審查了7個電子商務網站,發現中國公司銷售與販毒有關的非法化學品,就有3萬1千多件實例。

另外,與中國販毒公司(其身分已提供給美國執法部門)的祕密溝通顯示,這些公司熱衷於從事明顯的非法毒品銷售,而不必擔心遭到懲罰。

第六、中共政府對國內毒品銷售進行審查,但對以出口為重點的毒品銷售內容則不予審查。調查報告解釋,中共對國內毒品銷售設有審查觸發機制,例如設置「芬太尼+貨到付款」等關鍵字,但沒有設置此類審查觸發機制來監控或阻止非法毒品出口到中國境外。

中共從中獲戰略、經濟利益

第七、中共從美國的芬太尼危機中獲得「戰略和經濟利益」。調查報告說,「芬太尼危機幫助與中共有關聯的中國組織犯罪集團,成為全球首要的洗錢者,豐富了中國的化學工業,並對美國人造成了破壞性影響。」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表示,芬太尼危機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可怕的災難之一,芬太尼是18至45歲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國人預期壽命歷史性下降的主要原因。它導致數百萬人遭受毒癮之苦,並破壞無數家庭和社區。

該委員會說,「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芬太尼和其他大量生產的合成毒品,不僅給美國,也正在給全球其他國家帶來毀滅性的打擊。這確實是一場全球危機。」

對美國展開「毒品戰」破壞道德

調查報告說,中共使用不對稱策略,即「毒品戰」,來對付美國。報告提到了中共軍事戰略人士王湘穗和喬良所寫的《超限戰》,這兩人在書的多個部分討論了「毒品戰」作為不對稱戰的有效策略。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在內閣會議上表示,來自中國的、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毒品是「一種形式的戰爭」。美國軍方曾在2014年發布的白皮書中披露,中共向外輸出「毒品戰」、「文化戰」等非常規戰的可怕目的是,破壞對手的道德結構,削弱對手。

基於調查結果,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建議美國加強制裁權力,並以積極協調的方式利用這些權力打擊參與芬太尼貿易的實體。◇

【新聞小辭典】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的合成類鴉片止痛劑,具有高成癮性,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多用於手術麻醉與止痛貼片。近年尤其在海外,芬太尼被當作毒品濫用,因其作用時間短,且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倍,只要約2毫克、筆尖大小的量就可致命。◇

延伸閱讀
中共整治電動機車 外賣小哥被抓
2024年04月16日 | 14天前
中資贊助美大學 搜刮研究成果(上)
2024年04月16日 | 14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