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電動機車 外賣小哥被抓

中國多省市正在大規模整治電動機車,不少送外賣的小哥在大街上遭警察攔截抓走。(網路影片擷圖)
中國多省市正在大規模整治電動機車,不少送外賣的小哥在大街上遭警察攔截抓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中國多個省市正在進行大規模整治電動機車的專案行動,一些地區出現了電動機車店鋪紛紛關門歇業的現象,更有不少送外賣的小哥在大街上遭警察攔截抓走。

4月14日,網路上傳出消息,指廣東省東莞及深圳等市的警察突然全部出動,上街攔截電動機車或上門搜查售賣或修理電動機車的門市,導致大批電動機車店鋪關門。

有東莞的網友在網路社群中發文吐槽說,自己日前需要買車或修車,結果發現東莞幾乎所有的電動機車的店鋪都關門了,跑了多處硬是沒看到開門營業的店鋪。網友們很吃驚,質疑「啥情況」、「又怎麼了」、「到底怎麼回事」,還有多位網友曝光了電動機車門市關門歇業的照片

與此同時,網路社交平台上傳出多個短影片,顯示廣東警方大規模出動,分散在大街上攔截過往的電動機車,不少送外賣的小哥被攔截時,遭警察壓制在地後,強行塞上警車抓走。

新唐人記者搜索發現,近日,中國多個省市近日都展開了大規模整治電動機車的行動,聲稱要對電動機車及其配件產品進行所謂「品質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而這些行動其實是中共當局從上而下發起的。

4月12日,中共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舉行了一次會議,要求中國各地針對電動機車生產、銷售、使用、停放、充電、報廢回收等各環節進行全面的整治,以提升所謂「安全」。公開的資訊顯示,北京、上海、安徽、四川、廣東等省市從今年3月已經啟動相關的政治行動。

據廣東官方媒體公眾號發布的消息,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自開展針對電動機車的專項行動以來,截至3月29日檢查了571家經營電動機車的商家,「立案37件,累計查獲涉嫌違法違規電動機車4,183輛,貨值616萬元(人民幣)」;僅東莞市南城街道就以「涉嫌違法改裝」的理由,查處了4家電動機車行,查封了一批的電動機車及工具。

另據《北京日報》的消息,近期,北京市場監管部門進行為期一週的電動機車及蓄電池品質安全的專項監督檢查治理,北京市兩千餘家電動機車經營者被要求寫下「抵制非法拼改裝行為」的承諾書。

浙江省則宣布,從2024年3月至12月底,針對電動車進行「消防安全風險」專項整治行動,並聲稱要在今年12月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電動機車在中國各大、中、小城市,已成為民眾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據工信部發布的數據,中國電動機車保有量總數已達3.5億輛,而2023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累計生產電動機車4,228萬輛。

然而,長期以來,各地方政府並沒有致力於如何建立起良好的監管與服務平衡發展的機制,反而是藉口安全問題巧立名目濫權濫罰損民自肥,以致民間怨聲載道。◇

延伸閱讀
留守兒童問題根源 華人直指中共
2024年04月09日 | 20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