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贊助美大學 搜刮研究成果(上)

外媒披露,在十年間,美國大專院校涉及中國的合約,總價值是公開數字的2.5倍。示意圖。(Fotolia)
外媒披露,在十年間,美國大專院校涉及中國的合約,總價值是公開數字的2.5倍。示意圖。(Fotolia)

【記者李皓月/編譯】

美國大學在世界各地簽訂合約,出售他們的研究成果和培訓專長,其中一些最有利可圖的協議是與「中國公司」簽訂的。美國國會擔心,這種金錢關係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根據《華爾街日報》週一(4月15日)發表的報導,該報分析了大約2,900份大學合約,發現在2012年至2024年期間,近兩百所美國大學與中國企業簽訂了價值高達23.2億美元(約新台幣760億)的合約。

《華爾街日報》援引川普政府教育部官員卡瑞爾(Daniel Currell)的話報導,「顯然,當中國(共)與美國大學簽訂合約時,他們獲得了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能力…最大的問題是,哪些(合約)合法,哪些合法並公開,哪些是非法的?」

去年12月,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收緊美國大學申報外國資金的要求,目的是減少來自中共的影響。該法案的通過正值美國國會和美國民間越來越警惕中共在大學校園的影響。

根據該法案,美國大學申報來自「受關注國家」的贈與或合約的門檻,從以前要求的一年25萬美元降至0美元,申報來自其他外國資金的門檻則為5萬美元。

近十年來,美國大學的學費和助學金越來越依賴中國資金。根據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2020年的數據,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每年支付的學費約為120億美元。自2013年以來,來自中國的捐贈及與其簽訂的合約已達10億美元。

美國大學與當地基礎產業息息相關,例如密西根大學和汽車業。中國三家主要的國有石油公司都為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提供了10萬美元或更多的合約資金,該校僅將其描述為「研究活動」。

《華日》披露,在十年間,涉及中國的大學合約總價值是公開數字的2.5倍。

雖然美國已經開始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的審查,但中國仍然是美國校園中最大的外國學生來源國,他們的消費,包括學費,在大多數大學預算中所占的比例,遠遠超過合約和捐贈。國會要求對「中國與美國學校的合約」進行國家安全風險審查的呼聲日益高漲。北達科他大學培訓中國飛行員

《華日》的報導指出,一些合約為中共提供了它所缺乏的專業培訓。例如,中國幾乎沒有飛行員培訓所需的小型飛機或公共簡易機場,因此十多年來,中國的主要航空公司,如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每年向北達科他大學支付數百萬美元,為他們招募的飛行員獲得飛行執照。

僅在2018年10月至2022年7月期間,北達科他州的紀錄就詳細記載了四家中國航空公司價值超過3,700萬美元的合約。

北達科他州航太學院的學生飛行員在距離大福克斯空軍基地(軍用無人機和衛星的控制中心)幾英里的簡易機場上完成了規定的250個飛行訓練小時。相關資料顯示,約30%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在北達科他大學接受培訓。(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留守兒童問題根源 華人直指中共
2024年04月09日 | 20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