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封口費案進展慢 首日未能選出陪審員

4月15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因「封口費案」在紐約受審後,向媒體發表評論。(ANGELA WEISS/POOL/AFP)
4月15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因「封口費案」在紐約受審後,向媒體發表評論。(ANGELA WEISS/POO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

將代表共和黨參與2024年總統大選的川普,在週一(4月15日)成為第一位因刑事指控而受審的前總統。然而,挑選陪審團的過程十分艱難,第一天結束時仍未選出陪審員,遴選工作將在第二天繼續進行。

在封口費案中,檢察官指控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偽造商業紀錄,以掩蓋他的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向成人電影明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13萬美元「封口費」的訊息。

川普面臨34項偽造商業紀錄的指控。檢察官表示,向柯恩支付的款項被錯誤記錄為律師費,以掩蓋其真實目的。川普的律師表示,這些支出確實是法律費用,而不是掩蓋事實。川普表示,這起案件全是假的,他被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目的是破壞競選。

川普:這是政治迫害

川普走出法庭後說:「這是一場騙局。這是一場政治迫害。它還在繼續,而且會永遠持續下去。我們不會得到公平的審判。」

當天首先進行的是審前辯論,雙方就一系列懸而未決的法律問題進行了漫長的爭論,法官莫城(Juan Merchan)正考慮採納哪些證據,及川普是否違反禁言令。

川普的律師曾要求法官迴避此案,認為他有利益衝突。但法官駁回了辯方的請求。

辯方律師還要求,檢察官不能向陪審團播放2005年《前進好萊塢》(Access Hollywood)節目中一段非正式錄影中的錄音。這段錄音在2016年10月公諸於世,錄音中川普開了黃腔且發表了粗俗的評論。不過,檢察官仍允許就這段錄音向證人提問。

曼哈頓檢察官要求法官,對川普罰款3千美元,理由是川普在社群媒體的發言違反了法官的禁言令。

川普上週在「真相社群」平台上批評柯恩和丹尼爾斯說:「他們的謊言和不實陳述讓我們的國家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川普的律師布蘭奇(Todd Blanche)表示,川普只是在回應證人的陳述,「並不是針對個人。他是在回應這些證人的猥褻、反覆的猛烈攻擊。」

過半候選陪審員自認無法公正

直到下午三時左右,才進入陪審團遴選階段,各方決定由誰裁決這位美國前總統的司法命運。首批96名候選陪審員在通過安檢後,被傳喚到法庭。

當莫城說出本案名為「紐約州人民訴川普案」之後,許多候選陪審員很快就決定退出。

首輪96名候選陪審員中,有超過一半的成員認為自己做不到公平公正。當莫城問他們,是否有其他原因不能擔任陪審員時,至少還有9人舉手示意,然後被免去了陪審員職務。

一名女性候選陪審員,在表示對川普有強烈個人意見後被請出法庭。此前填寫問卷調查時,這位哈林區居民表示,她在裁決案件時可以保持中立。但當被問及是否對川普有強烈意見時,這名女性理直氣壯的回答:「是的。」

法庭採取了許多措施,來保護陪審員的身分不被公開。法官說,雙方律師將收到一份書面名單,但他們不能拍照或複製名單。陪審員也不會在法庭中被錄影。

在曼哈頓法院外,場面比去年川普受審時平靜得多。只有數十名抗議者出現,周圍環繞著嚴密的保全人員與蜂擁而至的媒體。

53歲的科哈尼(Ariel Kohane)是支持川普的抗議者之一。他說,他認為這次審判是一場「鬧劇」,曼哈頓不是一個公平的審判地點,但他仍對川普不會被定罪抱有希望。

科哈尼穿著「猶太人支持川普」的襯衫說:「如果我們能有一、兩位公正的陪審員,不偏不倚,只看事實,那麼他們就會做出正確的事,宣告他無罪。除非他們能拋開政治,拋開所有的情緒,否則要在這裡得到公正的審判會非常非常困難的。」

川普律師要求移地審理

川普的律師認為,在民主黨占壓倒性多數的曼哈頓,陪審團的人選庫受到了有關川普負面報導的干擾,主張轉移到其他地方審理。

一名上訴法官拒絕了延後審判的緊急請求,而變更審判地點的請求,將提交給另一組上訴法官,他們將在幾週內審議。

曼哈頓檢察官反駁,沒有理由認為在140萬名成年的曼哈頓居民中,找不到12名公平公正的人。

候選陪審員將被問42個問題,包括他們的背景、愛好和新聞習慣,他們是否對川普持有強烈的看法,從而妨礙他們保持公正,及他們是否參加過支持川普或反川普的集會。

根據這些回答,律師可要求法官剔除陪審員,理由是他們無法勝任或無法做到不偏不倚。

律師還有權使用「不附理由拒卻權」(peremptory challenge),即在不說明理由的情況下拒絕10名候選陪審員,及2名候補的候選陪審員。◇

延伸閱讀
川普:墮胎禁令由州決定
2024年04月09日 | 20天前
披露虧損 川普媒體公司股價暴跌
2024年04月02日 | 27天前
川普、拜登比拚經濟成績單
2024年03月25日 | 1個月前
更多美國富豪傾向支持川普
2024年03月22日 | 1個月前
TikTok脫中法案 料獲眾院通過
2024年03月13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