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衝突…… 帶動企業健全發展

有不好的衝突,也有合理的衝突,關鍵是要區分這兩種衝突。(Shutterstock)
有不好的衝突,也有合理的衝突,關鍵是要區分這兩種衝突。(Shutterstock)

文/Jason Zickerman 編譯/任季

許多企業主以為,衝突會帶給公司和管理者負面影響。事實上,正常合理的衝突不僅受高績效工作團隊歡迎,也可以是企業成功的主要推動力。

領導力專家派屈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在他的著作《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The Five Dysfunctions of a Team)中指出,企業家和員工最常見的五大功能障礙,包括信任、承諾、當責和團隊心態等,其中最受情感驅動、最難補救的是企業領導人對衝突的恐懼。

我經常目睹那些和善的企業家,只會消極看待衝突,並想盡一切辦法避免自己和團隊發生衝突。

恐懼衝突是一種自相矛盾的心態。那些不願意參與困難對話的領導人通常認為,他們是以尊重、專業、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蘭奇歐尼稱這種心態為「人為和諧」(artificial harmony)。這種迴避衝突的方式通常會加劇問題,錯失公開討論的良機。甚至在嘗試檢視重要議題時,那些崇尚人為和諧的組織永遠不會形成高績效團隊。

這麼多企業領導人到底錯在哪裡呢?蘭奇歐尼解釋,有不良衝突,也有合理衝突,關鍵是要區分這兩種衝突。

高績效團隊歡迎合理衝突

衝突與衝突的解決可能合理,也可能不合裡。如在茶水間大吵大鬧,沒有人會認為是有建設性或專業。但就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樣,不合理的衝突可能會以更微妙的方式表現。互相指責、無聲的批評等,會悄悄滲透正向互動中,並把正向互動變成有害衝突。掙扎於孤島工作場所和過度競爭的企業,經常可以看到這種不良衝突。

合理衝突關注的是想法而不是人,是解決方案而不是指責,是合作而不是自我。公開交流、透明和尊重是合理衝突的基石。在最具挑戰性的對話中,允許不同觀點也可成為促進創新和改進的催化劑。

高績效團隊歡迎合理衝突。他們歡迎就實質問題進行辯論,不針對個人。雖然有時不一定意見一致,但團隊會尊重及考慮彼此的意見。成員都願意接受挑戰,讓整個團隊得到最佳成果。

4步驟建立合理衝突文化

建立正常合理的衝突文化可以讓團隊更有戰鬥力,帶動企業成功。(Shtterstock)建立正常合理的衝突文化可以讓團隊更有戰鬥力,帶動企業成功。(Shtterstock)

企業領導人如果希望有創新和高效的工作環境,必須擁抱、利用合理衝突,且需要知道自己的企業在處理或忽視衝突時是否存在問題。處理合理衝突通常是自上而下,而勇於面對合理衝突的領導人,不會接受有害衝突,也不會迴避衝突。

作為企業領導人,要從自身做起,處理好合理衝突。建立合理衝突的職場文化,可按照四個步驟進行。

1. 主動傾聽

為了回應還是為了理解而傾聽,完全是兩碼事。尤其在激烈的交談中,有不良衝突習慣的人經常會在別人面前滔滔不絕,打斷別人的談話便是很強的指標,他需要磨練主動傾聽技巧、能力,也就是不打斷別人的談話,重述別人所說的話,必要時提問澄清問題。

2. 塑造同理心

衝突往往帶有強烈的個人情感色彩,不一定是壞事。認識且感謝你的團隊對衝突點的關心與在意程度,理解他們的感受並認可他們的擔憂。雖然有人會公開、熱切的表達自己,但同理心是建立良好關係和解決衝突的渠道。

3. 培養合作心態

 合作是合理衝突和解決衝突非常有效的工具。在整個企業中鼓勵團隊合作,強化解決問題需要群策群力的理念,讓大家知道所有的觀點都會受到歡迎和重視。培養合作文化也會帶給整個組織豐厚的回報。

4. 對改變持開放態度

 處理合理衝突和積極解決衝突要有彈性,且有調整的意願,願意針對衝突事件調整立場或解決方式。否則,團隊最終會發現他們的意見並不重要。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因應情況作調整、改變,可以架起溝通橋梁,擴大商機。

合理衝突並不是要迴避激烈對話,而是要在企業中,建立促進團結和崇尚責任感的文化,解決爭端和分歧。

原文《Why Strong Leaders Embrace Conflict—And Don’t Avoid It》刊登於Entrepreneur(創業家)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

延伸閱讀
批評只會醞釀反抗負能量
2023年10月16日 | 6個月前
教部將年增400特教助理員
2024年03月04日 | 1個月前
創造團隊文化 10密技帶人又帶心
2023年12月05日 | 4個月前
情報:1/4哈馬斯高層不在加薩
2023年11月08日 | 5個月前
談判產生誤會 誠實溝通是解決關鍵
2023年06月08日 | 10個月前
7種領導風格 強化你的領導影響力
2023年05月02日 | 12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