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化療的抗癌食物

蔬果中富含天然化合物植化素是重要的癌細胞抑制元素。(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
蔬果中富含天然化合物植化素是重要的癌細胞抑制元素。(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

文/柳秀乖(乳癌防治基金會營養保健講師)、張金堅(臺灣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

許多天然食物所含的營養素,可抑制腫瘤生長、擴散及轉移,也可提供熱量、纖維質,能增強體力、促進排毒。對於正在對抗癌症的患者們,化療飲食中多攝取抗癌食物,可緩解病情、增進免疫力,協助對抗化療所造成的不適及傷害。

化療、放療可殺死癌細胞,同樣也會影響健康細胞,造成令人不適的副作用,可藉由中西醫合療方式,或化療食譜中攝入改善免疫力的食材,其中蔬果中富含天然化合物植化素(phytochemicals)是重要的癌細胞抑制元素。

含植化素的蔬果

植化素決定植物的顏色與香味,是植物生長關鍵因素,是生物活力的微量元素。它能藉由阻止掠食者、細菌和病毒的入侵,防止日光幅射的傷害,幫助植物生長。

植化素是「非營養素」化合物,無明確的建議攝取量。隨著植物性化合物成分研究,而越受重視,植化素能減少心臟病、中風、癌症、白內障等疾病 。

依據實驗室及人類研究室發現植化素功效,包括:抗氧化、抗癌、抗發炎、抗細菌、病毒與黴菌、降低膽固醇、調節荷爾蒙、刺激免疫系統、平衡腸內菌叢數。

對於正在對抗癌症的患者們,化療飲食中多攝取抗癌食物,可緩解病情、增進免疫力,協助對抗化療所造成的不適及傷害。(Shutterstock )對於正在對抗癌症的患者們,化療飲食中多攝取抗癌食物,可緩解病情、增進免疫力,協助對抗化療所造成的不適及傷害。(Shutterstock )

近來科學家們發現植化素所具有的抗癌效果,成為醫學研究的熱門話題,透過生物效應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達到以下功能。

● 提升人體免疫力: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及T細胞,活化巨噬細胞產生干擾素,促進抗體產生及抑制癌症生長,有益人體免疫力植物,如菇類、黃耆、薏仁等食材。

(註:自然殺手細胞及T淋巴球細胞為白血球中的重要免疫成員,缺少時易形成癌症,兩者具有攻擊、防禦外來異物及對抗、吞噬癌細胞的功能。)

● 誘導癌細胞良性化:使癌細胞由惡性轉為良性,不再是異常分裂。這類食物,如黃豆、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

● 抑制癌血管新生:使癌細胞的血流營養供應停止,抑制癌細胞生長不再轉移。如大蒜、綠茶等。

● 窒息癌細胞:使癌細胞死亡,抑制其成長。如人參、大蒜、大豆、綠茶。

● 抗氧化(抗自由基):使人體正常細胞基因免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癌細胞的基因形成。如含豐富維生素A、C、E蔬果、堅果類、綠茶。

● 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癌細胞成長藉由生長激素傳遞訊號,加以擴大使得癌細胞成長迅速,抑制訊號傳遞系統可延後癌化過程及延緩癌細胞的分裂、成長。富含葉酸的蔬果具有此功效,如菠菜、花椰菜、柑桔類、香蕉、番茄。

● 植物性雌激素拮抗作用:具有減低雄性或雌性激素對細胞的作用,可抑制與荷爾蒙相關癌細胞的成長如乳癌、攝護腺癌發生。大豆(異黃酮)、綠豆、四季豆等食材均具有此功效。

——摘編自《癌症飲食全書》,原水文化出版提供◇

延伸閱讀
冬季除了進補 別忘吃蘿蔔
2023年12月17日 | 4個月前
日本人長壽聖品 超級食物「納豆」
2023年09月11日 | 7個月前
心態改變 10公分腫瘤4個月縮至2公分
2023年07月24日 | 9個月前
【鄧醫談養生】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2023年07月03日 | 10個月前
朱芯儀抗癌化療18次 出書鼓勵癌友
2023年05月16日 | 11個月前
揮別癌陰影 不倒騎士環台圓夢
2022年11月07日 | 1年前
吃蘋果皮 更可防癌、延壽
2022年10月12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