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 又一鷹派議員接主席

共和黨眾議員穆勒納爾。(Zach Gibson/Getty Images)
共和黨眾議員穆勒納爾。(Zach Gibson/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星期一(3月25日)任命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穆勒納爾(John Moolenaar)為新任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以接替提早辭職的主席、共和黨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

蓋拉格在國會中被認為是批評中共最直言不諱的議員,40歲的蓋拉格今年稍早宣布不再競選連任,上個星期他突然決定在4月19日辭職,提早結束國會議員職務,引發各界譁然。據美國之音報導,預計穆勒納爾將從4月開始新的主席職務。

穆勒納爾現年62歲,是密西根州選出的議員。在有關中共的議題上,穆勒納爾多次主張採取立場較為強硬的政策。他關注中國電池公司國軒高科的美國子公司在密西根州梅科斯塔郡(Mecosta County)建設電池工廠的計畫,並經常提出反對意見。

穆勒納爾和蓋拉格去年9月聯名致函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呼籲拜登政府停止援助在美國設廠的中國電池企業,並特別點明國軒高科。

信中說,「國軒高科是一家與中共及其國有金融機構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公司。國軒高科一直是中國版『千人計畫』的積極參與者,聯邦調查局稱該計畫竊取商業機密並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國軒高科在其業務範圍內設立了多個『共產黨單位』,並公開尋求中國省政府的支持,以實現擴張海外業務的企圖。」

兩位議員認為,「允許中共支持的公司削弱美國國內電池業的實力和發展,會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重要的供應鏈。」

穆勒納爾也是提出要求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的原始連署人之一。這項法案獲眾議院的壓倒性支持,目前在參議院審議。

穆勒納爾在去年10月提案,要求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嚴格審查任何「可能導致中共直接或間接控制的企業,投資美國房地產」的交易。

穆勒納爾今年2月訪台

穆勒納爾在今年2月隨同蓋拉格率領的跨黨派議員代表團對台灣進行三天訪問,期間和台灣總統蔡英文等政要會晤。

穆勒納爾在台灣訪問時發表聲明說,「台灣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也是強大的經濟夥伴,生產美國人民每天都需要使用的許多產品。遺憾的是,台灣人民每天都面臨著中共的騷擾和恐嚇,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毫不掩飾他想要壓迫台灣人民的企圖。」◇
延伸閱讀
消息:蓋拉格下週組團訪臺
2024年02月14日 | 2個月前
美議員:共產主義是扭曲的反神宗教
2024年02月06日 | 2個月前
阿聯酋AI巨頭助中共 美議員籲制裁
2024年01月11日 | 3個月前
美議員籲全面檢視對中投資
2023年08月30日 | 8個月前
美國會對中共委員會首次聽證要點
2023年03月01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