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降低通膨法案

8月7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參議院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後,離開國會大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8月7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參議院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後,離開國會大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
經過18個月的談判和整晚的馬拉松辯論,美國聯邦參議院週日(8月7日)通過有關氣候、稅收和醫療保健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這意味著美國總統拜登在落實競選承諾上前進一步,該法案接下來將送到眾議院審議。

週日下午,參議院就規模約4,30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元)的「降低通膨法案」投票,按黨派投票的結果是出現50票對50票的僵局。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以參議院議長的身分投下了決定性的一票後,法案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參議院發言時說:「這是一條漫長、艱難和曲折的道路,但最後我們終於到達了。」

參議院在表決前經過了一場持續整晚的馬拉松辯論,直到週日下午才結束。共和黨議員提出了一系列修正案,但在近16個小時的辯論中,修正案被民主黨否決。

這項圍繞拜登政府國內政策的法案經歷十多個月的談判,在經過多次妥協後,舒默最終與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席納瑪(Kyrsten Sinema)達成協議,使得民主黨的政策得以推進。

這項法案涵蓋的範圍已經比拜登去年提出的3.5兆美元龐大計畫縮小了許多。民主黨人稱讚,該計畫是解決通貨膨脹的答案,並稱讚該法案提供了近四千億美元用於應對氣候變化,這是美國有史以來在氣候問題上的最大一筆投資。

這項法案將為美國人在購買電動車時提供高達7,500美元的稅額減免,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可享30%折扣。

該法案允許醫療保險就處方藥價格進行談判,且延長了原定今年年底到期的強化醫療保險補貼。藥價問題是民主黨的關鍵優先事項。

這項法案還落實了民主黨提高公司稅的政策,將對大多數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徵收15%的最低稅率。據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這項法案將在未來10年減少至少900億美元的赤字。但共和黨議員認為,該計畫對通貨膨脹的影響不大,反而會增加稅務壓力並導致就業機會減少。

該法案目前已送交眾議院審議。眾議院民主黨領導人上週宣布,眾議院將於本週五(8月12日)結束為期一個月的休會,開始討論這項法案。預計該法案將在眾議院通過,然後送交拜登簽署生效。

民主黨將這項可望過關的法案作為重要政績之一,認為這有利於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中獲得更多選民支持。拜登讚揚參議院民主黨議員達成「許多妥協」,最終通過了該計畫,他也敦促眾議院迅速批准該法案。◇
延伸閱讀
安倍遇刺後 日參議院選舉登場
2022年07月10日 | 1年前
參院選舉 民調:岸田贏面大
2022年07月04日 | 1年前
德銀:通膨是經濟「頭號毒藥」
2022年06月22日 | 1年前
加密貨幣暴跌 市值蒸發2兆美元
2022年06月20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