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選舉 民調:岸田贏面大

6月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橫濱,為當地的自民黨候選人拉票。(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6月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橫濱,為當地的自民黨候選人拉票。(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

週一(7月4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日本執政聯盟有望在下週日(7月10日)的參議院選舉中取得勝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屬的自民黨,可能擴大獨自擁有的席位數量。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參議院選舉,重新選舉248個席位中的一半。這一次總共將選出125個席位,包括一席填補空缺的補選。

民調顯示,在這125席之中,岸田的日本自民黨預計可能獨自贏得約60個席位,高於其目前擁有的55個席位。在現行制度下,自民黨此前僅在2001年和2013年兩度達到60個席位。

自民黨領袖、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勝利的標準是執政聯盟,包括較小的公明黨,共持有所有席位的一半,包括那些未改選的席位。根據民調結果,這一目標將有可能實現。

大選前另一個眾人關注的焦點,是支持修憲的議員人數是否能達到2/3。在日本要提出《憲法》修正案,必須在參眾兩院擁有2/3的席位。

支持《憲法》改革的政黨和獨立候選人,包括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等,在未改選的半數議會中擁有84個席位。民調指出,他們可在參議院選舉後,保持必要的人數。

《日經亞洲評論》表示,這項民意調查是由日經集團旗下的日經研究公司(Nikkei Research)7月1~3日透過電話進行的,共收到了6萬零809份有效回覆。不過,大約1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還沒有下定決心,這意味著選情仍可能出現變數。◇

延伸閱讀
美日澳聯合軍演 十艦共航太平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