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數恐龍都是溫血動物!

恐龍示意圖。(Shutterstock)
恐龍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康怡兒

新研究發現不論是禽類還是非禽類的恐龍,大多數都是溫血動物。以前科學家以為,只有禽類恐龍是溫血動物,因此才躲過當時造成其物種滅絕的災難,現在看來情況並非如此。

與溫血(warm-blooded)動物相對的是冷血動物,兩者的最大區別是,溫血動物體內的代謝系統可以把血液的溫度維持在穩定的狀態,而冷血動物沒有這樣的機制,血液的溫度隨著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Caltech)博士後研究員賈斯米娜·維曼(Jasmina Wiemann)在新聞稿中說:「這項發現對於我們古生物學家來說太令人激動了。恐龍究竟是溫血動物還是冷血動物,是古生物學界一個一直沒有確定答案的、古老的問題。現在我們認為我們終於有了一致的意見:大多數恐龍是溫血動物。」

以前,科學家以為多數恐龍和現在的許多爬行動物一樣,都是冷血動物,只有少數是溫血動物。然而,這份新研究從恐龍化石中看到了牠們是溫血動物的證據。

研究稱從恐龍骨頭化石中發現了高級脂肪氧化終產物(advanced lipoxidation endproducts,ALEs)的蹤跡,與現代動物體內類似的化合物做比較,認為這些物質是溫血動物代謝物石化後的物質。

哪些是冷血動物?

研究稱這說明大多數恐龍都是溫血動物,只有像三角龍(Triceratops)、劍龍(Stegosaurus)等少數幾類是冷血動物,並認為牠們以前也是溫血動物,到了後期逐漸失去了溫血代謝的能力。

科學家已經知道多數恐龍在距今大約6,500萬年前、一次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大災難中滅絕,但是當時大量禽類動物存活了下來,包括禽類的恐龍。科學家以前以為這是因為牠們是溫血動物,但是這項研究的發現使得這個解釋不再合理。不過這份研究也沒有提出另外的解釋。

維曼說:「我們的研究表明代謝機制無法解釋在白堊紀(Cretaceous)末期為什麼只有禽類的恐龍倖存了下來,很多恐龍的代謝機制與今天的禽類一樣高效,可是牠們都沒能躲過那場災難。」

這份研究5月25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延伸閱讀
瞬間永恆 決鬥雙龍化石出土
2020年12月09日 | 3年前
12歲男孩 發現小鴨嘴龍化石
2020年10月25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