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跨國研究 糞便化石藏2.3億年前新科甲蟲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捷克籍助理教授馬丁費卡契與研究團隊,首度在糞便化石中發現新科甲蟲「龍糞三疊藻食甲蟲」。(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捷克籍助理教授馬丁費卡契與研究團隊,首度在糞便化石中發現新科甲蟲「龍糞三疊藻食甲蟲」。(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捷克籍助理教授馬丁・費卡契(Martin Fikáček)與瑞典、德國、墨西哥等國學者共組跨國研究團隊,近來在「奧波萊西里龍」於2.3億年前排放的糞便化石中,首度發現新科甲蟲「龍糞三疊藻食甲蟲」,這也是全球首例在糞便化石中找到的昆蟲新種。這項研究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論文第一作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教授康旺斯壯(Martin Qvarnström)表示,「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隻飢餓的動物-奧波萊西里龍!」奧波萊西里龍大約生活在2.3億年前的波蘭,是與恐龍祖先有密切關係的早期爬行動物。團隊從牠的糞便化石中,首度發現三疊藻食甲蟲。

他說,三疊藻食甲蟲存在三疊紀時期,屬藻食亞目,該科別現已滅絕。「其所代表的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甲蟲科別。」科學家目前只能從牠的遠親得知,其體型通常很小,主要生活在藻類豐富的潮濕環境中,以藻類為食。這次能從糞便化石中發現三疊藻食甲蟲,「從某種意義而言,我們必須感謝西里龍。」

馬丁.費卡契也指出,琥珀雖能保存到最好的昆蟲化石,但它保存年份相對較年輕。這次研究的糞便化石,其所保存效果不只與琥珀相近,甚至追溯的年份還更早。

他說,團隊透過類似醫院使用的斷層掃描技術「同步輻射顯微攝影」,重建1.5毫米長古老甲蟲模樣。研究發現,這些甲蟲大多屬同一物種「龍糞三疊藻食甲蟲」。牠們被保存的狀況相當良好,有許多細小觸角及腳都被保存下來,有助昆蟲學家和脊椎動物古生物學家剖析三疊紀時期甲蟲與現代甲蟲關係,對研究早期昆蟲演化及同時間滅絕脊椎動物的食性有重要價值。

論文共同作者之一、烏普薩拉大學古生物學家涅茲維茨基(Grzegorz Niedźwiedzki)說,團隊過去雖曾在恐龍糞便裡找到其他較大型甲蟲標本,但從未像這次完整,且能確切知道物種定位;從中也可推測,西里龍雖吃下許多龍糞三疊藻食甲蟲,但牠們可能太小而無法成為西里龍唯一獵物。龍糞三疊藻食甲蟲可能與更大甲蟲共享棲息地,在西里龍覓食時不小心被吃下肚。

中山大學表示,奧波萊西里龍是接近恐龍祖先的早期主龍類動物,體積較小,體重估計為15公斤,有尖喙可在落葉或藻類裡面翻找小蟲,某種程度類似現今鳥類。◇

延伸閱讀
瞬間永恆 決鬥雙龍化石出土
2020年12月09日 | 3年前
12歲男孩 發現小鴨嘴龍化石
2020年10月25日 | 3年前
恐龍化石中首次診斷出惡性腫瘤
2020年08月09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