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搶攻 北頓內茨克被一分為二

圖為6月2日,俄羅斯與烏克蘭軍隊在北頓內茨克交戰,市區冒出陣陣濃煙。(ARIS MESSINIS / AFP)
圖為6月2日,俄羅斯與烏克蘭軍隊在北頓內茨克交戰,市區冒出陣陣濃煙。(ARIS MESSINIS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

烏克蘭官員週日(6月5日)表示,目前烏國軍隊控制東部城市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的半數地區,預計俄軍即將發動大規模反撲。另外,俄國媒體報導,一名俄陸軍少將在烏克蘭東部陣亡,成為在俄烏衝突中折損的最新一名俄國高階將領。

盧甘斯克州(Lugansk)州長蓋戴(Sergiy Gaiday)週日告訴烏克蘭電視臺,北頓內茨克情勢一度相當艱困,俄軍控制了這座城市的70%,但兩天來烏軍又將他們逼退,「現在差不多被一分為二」,預料俄軍會在未來數天發動大規模反撲。

蓋戴還說,俄軍的任務是在6月10日之前拿下這座城市,並打通連接鄰近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和巴克馬特(Bakhmut)的交通要道,因此俄軍「很快就會動用現在所能取得的一切軍備,包括所有資源和人力,以執行這兩項任務」,未來5天重型火砲的攻擊將大幅增加。

俄羅斯在3月底宣布,將軍力移往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包含盧甘斯克州與頓內茨克州(Donetsk),而北頓內茨克是盧甘斯克州尚未淪陷的最大城市。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1」(Rossiya-1)電視臺記者斯拉德科夫(Aleksandr Sladkov)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消息,指俄羅斯陸軍少將庫圖佐夫(Roman Kutuzov)在烏東陣亡,但未指明陣亡的時間和地點。俄羅斯國防部並未立即對此置評。英國國防部說,在俄烏衝突中,俄羅斯似乎折損了許多中級和初級軍官。

另外,烏克蘭首都基輔週日早上遭到飛彈襲擊,造成至少1人受傷住院,但無人死亡。官員稱,俄羅斯的目標似乎是當地的鐵路網。

多國關閉領空
俄外長取消訪問塞爾維亞

俄羅斯外交部消息人士週日告訴國際傳真社(Interfax),據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由於保加利亞、北馬其頓和蒙特內哥羅等塞國周邊國家對俄羅斯外交部長專機關閉領空,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取消原訂週一(6月6日)前往塞國首都貝爾格勒的行程。

俄國外交部目前沒有評論。在歐盟封鎖俄羅斯的當下,歐盟候選國塞爾維亞並沒有跟進。塞爾維亞在歐盟同意禁止多數俄油進口前一天,和俄國簽署了3年天然氣合約,讓布魯塞爾當局不滿。◇

延伸閱讀
俄外長:能源出口獲利 不減反增
2022年06月05日 | 1年前
烏:北頓內茨克大多被俄軍控制
2022年06月01日 | 1年前
俄烏戰效應 德砸3兆更新軍備
2022年05月30日 | 1年前
【戰爭隨筆】復活節的回憶
2022年05月16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