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烏/近百日) 烏總統:失兩成領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兩成領土。圖為俄方人員6月2日清除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的瓦礫堆。(STRINGER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兩成領土。圖為俄方人員6月2日清除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的瓦礫堆。(STRINGER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

隨著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即將邁入第100天,俄羅斯軍隊週四(6月2日)猛攻烏克蘭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堅守的最後一座戰略城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四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兩成領土。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開戰一個月後,將軍隊重心放在奪取烏東地區。捍衛烏東地區讓烏克蘭付出高昂代價,澤倫斯基據報坦承,每天陣亡的烏克蘭士兵高達百名。

盧甘斯克州(Lugansk)工業大城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成為莫斯科鎖定的重要目標,盧甘斯克州州長表示,北頓內茨克八成已落入俄軍掌控中。盧甘斯克州屬於頓巴斯的一部分。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表示:「目前最艱困的戰事是在盧甘斯克州,當地敵軍試圖取代我軍。」

澤倫斯基週四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兩成領土,其中包括莫斯科入侵占領的土地、遭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及由親俄分離分子占領的區域。澤倫斯基告訴盧森堡的國會議員:「目前,我們的領土中約20%,落入占領者的手中。」

俄軍正逐漸鞏固對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控制,並持續向烏克蘭在該地區實際上行政中心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推進。

澤倫斯基說,2014年,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及俄羅斯軍方控制烏克蘭約4.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和荷蘭差不多大。但這個數字,在俄國入侵三個多月後已經增加到12.5萬平方公里,比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三國國土面積加起來還大得多。

克宮:葉爾欽女婿辭去顧問職務

克里姆林宮週四證實,俄羅斯前領導人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女婿尤馬謝夫(Valentin Yumashev)已經辭去他作為總統無薪顧問的職務。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我可以確認,大約一個月前,他自願不再擔任顧問。」尤馬謝夫在決策中沒有實質作用,但他代表了普亭政府與葉爾欽時期為數不多的連繫之一。◇

延伸閱讀
烏:北頓內茨克大多被俄軍控制
2022年06月01日 | 1年前
俄烏戰效應 德砸3兆更新軍備
2022年05月30日 | 1年前
【戰爭隨筆】復活節的回憶
2022年05月16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