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首重養肝

養肝著重在疏肝鬱、平肝火、養肝血。分享春天養生的小技巧,讓民眾有好的開始。(123RF)
養肝著重在疏肝鬱、平肝火、養肝血。分享春天養生的小技巧,讓民眾有好的開始。(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春天是萬物生發、生長的季節,依中醫論述此時是最好的養「肝」季節,所指的肝除了肝臟之外,還包含了肝經、肝經絡脈、造血作用等。養肝著重在疏肝鬱、平肝火、養肝血。已經迎接一年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彭雅渂,特別分享春天養生的小技巧,讓民眾有好的開始。

彭雅渂表示,在飲食上肝對應顏色為綠色食物,如花菜、芹菜、油菜、甘藍、蔥、韭菜等,主食類可選擇綠豆、薏仁,綠色水果則有奇異果、芭樂、檸檬等 ,這些具有清熱利溼、健脾益胃的食材。

另外,滋陰養血的食材,如紅蘿蔔、黑白木耳、紅棗、枸杞、海帶、薑及豬肉等,是養肝血的好選擇,細嚼慢嚥可以幫助食物消化吸收,當然攝取足夠的水分也很重要。

過度的情緒會讓肝火旺,身體上火容易產生暴躁不安、性急易怒,產生惡性循環,所以春天應讓情緒平緩,可透過適當的運動、腹式呼吸等宣洩情緒,讓情緒平穩。春天天亮得早,可以早點起床,起床後先到院子或陽臺走動走動,開啟一天的活力。

此外,睡眠也很重要,盡量不要熬夜,如果因為天氣冷睡不好,睡前可以稍微泡泡腳,以溫熱的水把腳泡溫暖,把被窩溫暖,如還無睡意可以聽一點輕音樂,看看放鬆心情的書,建議閱讀紙本書籍,也可以穴道按摩,如太衝穴、內關穴,每個穴道按20秒,輪流輕按,按5~6次。

飯後一杯茶 無痛減肥

另外,彭雅渂也介紹幾道飯後消脂茶,可以在飯後取代飲料飲用一小杯。

山楂枸杞茶

材料:山楂100公克,枸杞30公克。

作法:山楂洗淨放入沸水中,直到山楂變軟,再加入枸杞,大火煮3~5分鐘之後,再轉以中小火煮到湯汁變色,最後可加入蜂蜜或是冰糖調味。

山楂蘋果茶

材料:山楂片50公克,蘋果一顆去皮切芯。

作法:山楂洗淨後淨泡約30分鐘,將兩者放入滾水中大火,滾10分鐘,轉小火加蓋煮5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山楂玫瑰茶

材料:玫瑰10粒、山楂15公克

作法:用約80度的熱水沖泡即可,約5分鐘之後就能享用。

彭雅渂提醒,以上茶飲孕婦禁食,胃部、牙齒疾患者不宜食用。

延伸閱讀
【鄧醫談養生】枸杞的養生妙用
2022年01月05日 | 2年前
溫馨五月天 讓妳紅潤美如仙
2018年05月03日 | 5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