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帶來清爽夏日

薄荷適合製成各類醬汁、料理和飲品,你可以在家嘗試下列食譜,找出你最喜歡使用薄荷的方式。(Fotolia)
薄荷適合製成各類醬汁、料理和飲品,你可以在家嘗試下列食譜,找出你最喜歡使用薄荷的方式。(Fotolia)

文/陳霆

味道清香的薄荷有多種用途,無論是製作料理還是甜點,加入一點薄荷,總是能在食物的味道上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增加更多味覺層次。薄荷適合製成各類醬汁、料理和飲品,你可以在家嘗試下列食譜,找出你最喜歡使用薄荷的方式!

如果你有機會在家自己種薄荷,使用時就會非常方便。從商店購買新鮮的薄荷葉時,也要記得用正確的方式存放。可以先將帶著莖的薄荷插入水中,放在冰箱中儲存,也可以將薄荷葉剪下,洗淨後做成薄荷冰塊。

薄荷香蒜醬

說起香蒜醬(Pesto,又稱青醬),我們可能馬上想到羅勒那強烈迷人的風味。但是,如果把羅勒換成薄荷,你會擁有另一番清爽別緻的感受。這種細微的變化可以讓夏天的菜餚裡,多一點來自花園的美妙氣息。

香蒜醬可以搭配意大利麵,也很適合淋在牛排、烤雞肉、烤羊肉上,或拌入藜麥沙拉都很對味。(Shutterstock)香蒜醬可以搭配意大利麵,也很適合淋在牛排、烤雞肉、烤羊肉上,或拌入藜麥沙拉都很對味。(Shutterstock)

香蒜醬起源於北義大利,傳統上是以蒜泥、羅勒和松子拌入橄欖油和起司製成。它的名字源自熱那亞語「pestâ」,意為「搗碎、碾壓」,正好說明了香蒜醬以大理石缽與木杵人工碾碎的傳統製程。

這款香蒜醬可以搭配意大利麵,也很適合淋在牛排、烤雞肉、烤羊肉上,或拌入藜麥沙拉都很對味。

【材料】

2杯新鮮薄荷葉、1/2杯磨碎的帕瑪森起司、1/3杯橄欖油、1/4杯熟松子、1/4杯冷水、2~3瓣大蒜、1茶匙海鹽、2茶匙檸檬皮絨(約1顆分量)、半茶匙白胡椒粉

【作法】

食物調理機加入所有材料,攪打到光滑細緻沒有大顆粒為止。如果有大塊食材停留在杯壁上,記得停下來,用刮刀將食材拌入醬汁裡。

自製薄荷飲料

薄荷裡有薄荷醇(menthol),能給人清涼、鎮定、消暑的感受,在炎炎夏日裡,你不妨加幾片薄荷葉在飲料中,為口齒帶來一點清新的滋味。適量食用薄荷,可幫助你消水腫,去除溼熱的暑氣。

發揮創意,把薄荷葉加進咖啡、雞尾酒、蜂蜜檸檬汁裡,這些都是很清爽怡人的選擇。(Fotolia)發揮創意,把薄荷葉加進咖啡、雞尾酒、蜂蜜檸檬汁裡,這些都是很清爽怡人的選擇。(Fotolia)

以下分享的食譜是芒果薄荷優格,當然除了這款飲品外,你還可以發揮創意,把薄荷葉加進咖啡、雞尾酒、蜂蜜檸檬汁裡,這些都是很清爽怡人的選擇。

【材料】

0.5杯新鮮薄荷葉、2杯芒果切塊、1杯冰塊、1杯原味優格、1大匙蜂蜜(如果芒果很甜,或是優格有含糖可不加)

【作法】

將新鮮薄荷葉清洗乾淨,並在食物調理機加入所有材料,打到食材都光滑細緻沒有大顆粒為止。食用時,可加上一片嫩薄荷葉做裝飾。

芒果薄荷優格。(Shutterstock)芒果薄荷優格。(Shutterstock)

蜂蜜薄荷糖漿

自製的薄荷糖漿在風味上遠勝人工香精,隨時可以加入氣泡水、檸檬水和萊姆水中,甚至做成薄荷奶茶、薄荷茶凍,或是美味的夏日飲料「莫希托雞尾酒」(Mojito)。

這種簡單的糖漿,配方非常單純,放在消毒過的玻璃瓶裡,可以保存兩週以上。

蜂蜜薄荷糖漿,夏日飲料「莫希托雞尾酒」(Mojito)。(Shutterstock)蜂蜜薄荷糖漿,夏日飲料「莫希托雞尾酒」(Mojito)。(Shutterstock)

【材料】

1杯新鮮薄荷葉、1杯白糖、1杯蜂蜜、2杯水

【作法】

1. 將新鮮薄荷葉清洗乾淨後切碎,取一大碗加入薄荷葉與兩大匙白糖,用桿麵棍略為壓過,讓香氣釋放出來。

2. 取一小鍋,加入作法1材料,並加入剩下的白糖與水,用小火煮滾5分鐘。

3. 用細篩濾出薄荷葉,趁熱加入蜂蜜,用小火煮沸,注意攪拌避免焦底,想濃稠一點就煮久一點。

4. 將糖漿倒入消毒過的瓶子,至於陰涼處放涼,蓋緊蓋子保存。◇

延伸閱讀
療癒香草植物 美化窗臺
2020年03月17日 | 4年前
別讓外送成為防疫漏洞
2020年04月07日 | 4年前
老饕才懂 5道印尼國菜
2020年04月06日 | 4年前
香料之國——印尼 美食文化特色
2020年04月06日 | 4年前
宅在家防疫 8款網路熱門自煮美食
2020年02月27日 | 4年前
懷舊車仔麵
2020年01月14日 | 4年前
大地的餽贈 營養地瓜這樣吃
2019年12月23日 | 4年前
詩意江南 常州菜
2019年11月18日 | 4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