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7艘艦預算暴增2800億 邱國正:計算方式欠公允

2024年4月17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7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外傳國軍後續7艘國造潛艦預算高達新台幣2800億元、單艦費用400億元。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表示,若以總額除以7的方式計算有欠公允,後續潛艦的建造,不單艦體本身,建造設備不一定足夠,不能與海鯤號相比。

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的建造經費總價為493.62億元(不含先期的設計費在內)。有媒體報導,國軍後續7艘量產潛艦的預算恐高達2800億元,單艦預算約400億元,比原型艦海鯤X號還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邀請邱國正針對「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進行機密報告,並備質詢。對於潛艦量產預算並未明顯降低,邱國正坦言,這確實是外界容易出現的疑問,主因是對內部的不了解。

他解釋,因為不光潛艦本體,還有其他事務。以常理來說,一有成品後確實就能源源不斷量產,但第2艘潛艦開始,建造設施及設備並不一定足夠,因此不能與海鯤潛艦相比。以總額除以7的方式有欠公允,但會與海軍溝通,看能否以圓融又不涉及機密的情況下,向外界說明。

邱國正也強調,相信潛艦專案團隊在近年累積許多經驗,也知道如何應對困難。當時潛艦執行時,任何一樣工業技術在台灣並不成熟,但也因為潛艦國造帶動台灣技術向上提升,不僅做出成品,更累積實質經驗、人才培育,這些收穫都有附加價值,無法單純用數字彰顯。

邱國正答詢民進黨立委李柏毅時表示,未必建造潛艦的數量越多就越便宜,因為增加的過程,其他包括原料、廠房項目也逐步成長,目前預算仍無法預估,因為正在核算中。

至於海鯤艦何時能夠交艦?是否具備攻擊能力?前海軍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現任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表示,一定具備攻擊能力,否則無法通過HAT、海上測試(SAT),希望明年能夠交艦海軍,但HAT目前仍在執行中,結束時間無法報告,必須逐項測試完成才能往下一階段前進。

另外,對於國安會諮詢委員、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請辭,邱國正會表示,曾幾度與黃曙光共事,無論做人、做事都相當盡職,他也從黃曙光身上學習,獲益良多;至於請辭一事,他是事後才知道,對於聲明提及的心理感受,他感同身受。

不過邱國正也強調,潛艦國造由團隊推動進行中,整個團隊的走向、步調一致,相信不至產生阻礙;而且潛艦建案是重大專案工作,團隊成員有現役軍人,可以持續作業,不因個人的改變而造成問題。

由於黃曙光曾點名「有立委在搞」,後續海軍前顧問郭璽爆料就是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馬文君質詢時表示,潛艦國造在採購、後勤以及技術協助顧問人員方面都令人懷疑有弊端,要求國防部徹查。

邱國正坦承,潛艦國造小組當初為了求快“人力精簡,也因此導致督管部門並未參與,才會傳出弊端,並允諾會在任內最後的時間進行清查。

延伸閱讀
美特種部隊駐台 邱國正:屬交流範疇
2024年03月14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