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指部承認確有站二歇二 邱國正:該法辦就法辦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日前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案件,軍方證實古姓上兵確實「站二歇二」。(總統府提供)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日前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案件,軍方證實古姓上兵確實「站二歇二」。(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日前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案件,軍方證實古姓上兵確實「站二歇二」(站哨兩小時,休息兩小時)。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27日表示,將調整部分兵力到211營服勤,絕對不會怪罪基層幹部,即便哨表造假,該移送法辦就移送,但還是要了解為什麼出此下策。

憲兵211營三連古姓上兵於執勤時自戕輕生,被爆出有哨表造假、「站二歇二」的狀況,與國防部一開始宣稱的「站二歇六」說法不同。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邀請邱國正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列席,並備質詢。邱國正會前被問到哨表造假一事,他坦言,國軍發生一連串自傷事件都是遺憾,國軍絕不推責。

邱國正強調,事情發生後,絕對不會把責任推給當事人或基層幹部,自己一再跟同仁說,照顧官兵是責任,沒照顧好要檢討,首先絕不欺騙,要講真話,該面對法律的要面對。

邱國正表示,目前有兩個方法解決。第一,調整一部分兵力符合勤務;第二,絕對不會怪罪哪個基層幹部,他們就算造假哨表,該移送就移送,但還是要了解什麼原因讓他們出此下策?處理當中要講求任務、人員、家族種種考量,絕不隱瞞。

哨表疑造假 憲兵指揮部致歉

立委徐巧芯質詢時表示,她在3月7日的質詢中就對此議題詢問,當時憲兵參謀長還說古姓上兵那幾天都在打靶,並有負責軍械業務,但過去看當事人3個月的勤務派遣,都是符合國軍警衛勤務教範1天最多的3班哨的規定。但她詢問憲兵同仁實際情況,都與國防部提供的漂亮數字報表不同。

憲兵指揮部參謀長呂正芳答覆,當時提供資料時,確實沒有審慎跟仔細了解衛哨全般實況,造成資料跟訊息提供產生落差,在此跟委員表達歉意。他坦言,經全般檢視勤務跟休假狀況,確實發生有同仁「站二歇二」、「站二歇四」的情況,目前深刻檢討疏責人員相關責任。

後續針對衛哨勤務派遣部分,呂正芳表示,上週已請高階幹部輪流到211營駐點,針對勤務跟哨表稽核、確實達到站二歇六頻次。

至於人力補充方面,呂正芳說,要減緩任務繁重壓力,對全憲兵同仁調查有意願到211營同仁,目前有26名,積極輔導跟訓練,會逐月逐次持續宣導,讓編現比從67.8%提升至72.2%,並配合後續兵源逐次補充,避免一次大量補充後,又有大量人員退伍的情形,使勤務狀況惡化。

立委馬文君則說,今年國軍官兵事故頻傳,3月還沒過完,已高達9名國軍弟兄輕生自戕或是意外身亡。她質疑,高層忙著募兵成效大內宣,基層缺員卻更嚴重,導致人少、事多、責任重才造成惡性循環。◇

※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拒絕自殺

延伸閱讀
以委託名義申請預算 監院糾正國防部
2024年03月21日 | 1個月前
中資家教網站 或輕易取得美軍數據
2024年03月20日 | 1個月前
美特種部隊駐台 邱國正:屬交流範疇
2024年03月14日 | 1個月前
防灰色地帶作戰 立委籲立應對準則
2024年03月07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