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金馬心輔專線竟是空號 邱國正:全面檢討

2024年3月27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左)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7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左)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國軍近期自傷案頻傳,立委王定宇2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爆料,直指馬祖地區心理衛生中心號碼根本是「空號」。對此,國防部邱國正承認有問題,會全面檢討,這是管理上面的問題。陸軍司令部下午公開致歉,並表示是因人員暫離,轉接設定錯誤所致,造成外界疑慮,將深刻檢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邱國正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並備質詢。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國軍3月已發生多起自我傷害案件,他打了馬祖的心輔專線,從26日打到27日早上都是空號,質疑心輔專線不是號稱24小時在線?還有沒有其他空號的狀況?

對此,政戰局長陳育琳表示,這可能跟近期馬祖地區心衛中心在調整有關。王定宇反駁說,這是政戰局提供的服務網、號碼,怎麼會有這個情形?陳育琳和邱國正皆表示,會馬上來檢討。

王定宇表示,現在心輔體系全軍只有69人有證照,且都在二級心衛中心,一級基層輔導長完全沒能力應付,建議國防部應積極尋求外界協助,讓有需要的國軍弟兄尋求民間諮商,可以有補助方式等等。

他表示,除了專業之外,也有整體國家量能協助,還有保密原則;否則一些高階官兵,若考慮到升遷,就不敢說自己有問題,恐會被列為汰除對象。

對於「金馬國軍心衛中心電話是空號」一事,陸軍司令部下午時表示,對於金門、馬祖地區心衛中心電話不通,造成外界疑慮,已深刻檢討,並責由司令部心衛中心定期驗測通聯狀況,確實做好官兵心輔工作。

陸軍司令部說,這次電話成為空號的問題,經查馬祖心理衛生中心電話,是因為人員暫離處所時,電話設定轉接的號碼錯誤造成;金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則是網頁公布的電話誤植,現已更正。

陸軍說,防衛部向官兵宣導、公布使用的電話號碼均是正確無誤,兩處心衛中心服務功能運作正常。陸軍司令部為發生這些錯誤表達歉意,心理輔導是長期且持續性的工作,有關人才培育、機制運作、自殺防治及官兵輔導相關作為,將全力持續精進,以確保官兵心理健康。

延伸閱讀
以委託名義申請預算 監院糾正國防部
2024年03月21日 | 1個月前
中資家教網站 或輕易取得美軍數據
2024年03月20日 | 1個月前
美特種部隊駐台 邱國正:屬交流範疇
2024年03月14日 | 1個月前
防灰色地帶作戰 立委籲立應對準則
2024年03月07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