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炒房 西班牙廢黃金簽證

2019年10月,希臘雅典的一個電車站貼滿了黃金簽證的中文廣告。(Aris Messinis/AFP)
2019年10月,希臘雅典的一個電車站貼滿了黃金簽證的中文廣告。(Aris Messinis/AFP)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

西班牙政府近日宣布取消外國投資者可以快速獲得居留權的投資居留計畫。由於歐盟質疑該計畫的安全性,許多國家逐漸廢除這項被稱為「黃金簽證」的制度。

繼葡萄牙和愛爾蘭之後,西班牙近日宣布停止實施黃金簽證計畫。在4月9日舉行的西班牙內閣會議上,部長們同意終止該簽證計畫。此前一天,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宣布,將廢除針對外國購屋者的黃金簽證計畫,以減輕當地的居住壓力。

該黃金簽證計畫始於2013年,允許投資至少50萬歐元(約新台幣1,751萬元)的非歐盟公民獲得居留許可,他們可以在西班牙生活和工作三年。在歐元區危機爆發後,該簽證被視為快速吸引外國投資的方式,當時西班牙房地產業遭受嚴重打擊。

有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西班牙總共發放了6,200張黃金簽證,其中2,712份給了中國人、1,159份給俄羅斯人,在各國中占比最高,其他依序為伊朗人(203份)、美國人(179份)和英國人(177份)。

桑傑士表示,廢除該制度是為了「保證居住的權利,而不僅僅是針對商業投機行為」。他說,得到簽證的外國人集中在馬德里、巴塞隆那、瓦倫西亞、馬拉加、阿利坎特、馬約卡島帕爾馬等旅遊中心,這些地區的房地產市場「承受著巨大壓力,在這些地方生活和工作的一般納稅人幾乎不可能找到負擔得起的房子」。

「賣戶口」的國家安全隱患

「黃金簽證」為外國富豪提供透過購買房地產、進行大額投資或捐贈來獲得居留許可的機會。此外還有「黃金護照」,官方稱之為投資入籍計畫,允許外國人以同樣的方式獲得公民身分。對於歐盟國家來說,這也意味著獲得歐盟的福利,例如國家之間的自由流動。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4月11日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歐盟的黃金簽證計畫本質上相當於中國人常說的「賣戶口」,大多數簽證的受益者是中國人和俄羅斯人,但它也衍生出很多問題。

賴建平說,由於投資者的投資目標集中在一些大城市,導致了投機行為的盛行,也加劇了當地中下層民眾的不平等;一些投資者利用被投資國的政策,以個人名義進行假投資,實際上由本國政府在幕後操控,這些行為對滲透了被投資國,也造成這些國家的安全問題。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歐洲國家本來是希望透過經濟移民來促進經濟成長,但他們發現黃金簽證計畫沒有實現這個目標。

李元華說,許多投資者利用該計畫來轉移資產和獲取身分,但在將資金帶入該國後,並未積極參與經濟活動,許多人在獲得居留或公民身分後,也未對所在國忠誠;如果投資者帶有某種「特殊任務」,獲得所在國的居留身分後可能更容易從事損害所在國利益的行為。因此,歐洲國家紛紛取消黃金簽證計畫。

歐盟淘汰黃金簽證計畫

葡萄牙於2023年10月修改其黃金簽證計畫,取消以房地產投資作為申請的基礎,以減少房地產炒作。同月,荷蘭也宣布於2024年1月結束黃金簽證計畫。

2023年2月,愛爾蘭宣布關閉黃金簽證投資移民計畫。該計畫提供愛爾蘭居留權,條件是捐贈50萬歐元或在該國三年每年投資100萬歐元。

2022年,歐盟委員會呼籲歐盟成員國停止向投資者出售公民身分,尤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盟還呼籲各國仔細檢查因戰爭而受到制裁的人是否持有他們簽發的黃金護照或簽證。

2022年10月,歐盟委員會敦促阿爾巴尼亞「不要制定投資者公民計畫(黃金護照)」。歐盟在一份報告中警告,這樣的計畫將「在安全、洗錢、逃稅、恐怖主義融資、貪腐和組織犯罪滲透等方面構成風險」,而且與歐盟的規範不符。阿爾巴尼亞隨後暫停引入該計畫。

威脅也來自歐盟以外。同樣在2022年10月,由於黃金護照的風險,歐盟提議暫停萬那杜的免簽證協議。這是因為該協議使第三國的國民能夠獲得萬那杜公民身分,然後他們就可以免簽進入申根區國家。

少數歐盟國家保留黃金護照

在歐盟,只有少數幾個國家還在提供黃金護照,馬爾他是其中之一。該國的最低投資額為69萬歐元,持有居留身分的12至36個月後可申請公民身分。

義大利是另一個熱門的投資目的地。義大利黃金簽證於2017年推出,非歐盟公民在義大利投資即可獲得兩年的居留許可。投資者必須向一家義大利公司投資50萬歐元。一旦投資者在義大利居住滿十年,就有資格獲得義大利公民身分。

希臘也提供黃金簽證,這是獲得該國居留權的最快程序之一,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可以在申請後60天內獲得許可。

希臘一度是黃金簽證門檻最低的國家之一,只要25萬歐元,其黃金簽證持有者不需要留在希臘來保留他們的簽證。2023年,希臘政府將在某些地區的購屋金額提高至50萬歐元。今年2月,希臘政府擬將門檻增至80萬歐元。◇

延伸閱讀
西班牙3千年前寶物 外星金屬現蹤
2024年02月23日 | 2個月前
中國富人「潤」潮洶湧 多國限縮途徑
2024年01月28日 | 3個月前
最強大護照排名 臺灣遠超大陸
2023年12月19日 | 4個月前
單純的美味 西班牙小吃吉爾達
2023年10月30日 | 6個月前
清爽西班牙涼菜 法羅沙拉
2023年08月10日 | 8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