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開米倉 地方官反而受乾隆重用

顏太夫人開倉濟民,她深知這可能讓自己的兒子失去官職甚至招來牢獄之災,但她了解兒子面對同樣的情況,即使失去名利地位也會以救人為先。顏太夫人的憐憫與俠義之心,令人佩服;也正因如此,才培育出一位為民為國的好官呢!(圖/志清)
顏太夫人開倉濟民,她深知這可能讓自己的兒子失去官職甚至招來牢獄之災,但她了解兒子面對同樣的情況,即使失去名利地位也會以救人為先。顏太夫人的憐憫與俠義之心,令人佩服;也正因如此,才培育出一位為民為國的好官呢!(圖/志清)

文/蘭英

身為地方官,他的母親卻擅自開倉放糧。不過他不但沒因此受罰,還反而受皇帝重用,這是怎麼回事呢?

清朝官吏顏希深,生於雍正七年。其母顏太夫人明曉事理,為人重義輕利,顏希深從小受母親教誨。為官後,顏希深仍十分孝順,而且廉明慈惠,有古代循吏的風範。

乾隆十八年(1753年),顏希深任泰安知府,此後官運亨通,屢次被擢升。而顏希深為官的關鍵轉折點,就發生在任職山東平度知州期間。

初任平度知州,顏希深就將母親顏太夫人從老家廣東連平州,接到山東官署來奉養。

乾隆某年五月,一天,顏希深前往山西出差。不料,這時平度州境內竟突然降下豪雨,大雨下了七天七夜,洪水淹沒無數民房,數萬鄉民倉皇避災,逃進城裡。但沒想到城裡的洪水也越漲越猛,幾乎要淹過城牆,只剩六尺城牆在水面之上了。

滾滾洪水淹沒下,鄉民無糧可吃,個個飢餓不已,一時間鄉民的哭喊聲震天動地。但此刻的顏希深遠赴山西出差,不在官署裡,官員們束手無策,無計可施。

顏太夫人得知了消息,眼看兒子不在,而鄉民的性命卻命在旦夕,於是她下了一個決定:要求打開平常專門用來調價用的平倉,釋放平倉裡的糧食,救濟飢民。但官署的幕僚一聽,認為這萬萬不可行。他們說,平倉釋糧是需要向上申請,等朝廷批示下來,才可施行的,「而知州不在官署,誰能擅自作主呢?」私自放糧,輕則賠償糧食,重則遭革職甚至要入罪受刑的。

顏太夫人一聽,生氣的說:「平時平倉就是用來備用救急的,今天數萬人急切需要這些糧食充飢,如果一定要等朝廷批示才能實行,災民不都成餓殍了嗎?」

顏太夫人看出幕僚擔心受到牽連咎責,她接著說,「我家頗為殷實,如果上司追究擅動倉米的責任,我家傾家蕩產還賠得起。倘若我兒子不同意,老身我一人擔當責任,不關你們的事!」

接著,顏太夫人立刻下令請來相關的官員,說明開倉的始末後,官員們一個個都不敢作聲。顏太夫人一看,動怒說:「你們不用怕被連累,若朝廷怪罪下來,這應當是我兒子該獨自擔當的責任。現在你們只要為老身糾察監督就可以了。」官員們不得已,只好遵命行事。

領到糧食的災民,慶幸自己重獲生機,開心不已,一時間城裡歡聲雷動。城中的富紳也受顏太夫人的德行所感動,也紛紛捐獻米穀彌補官糧的不足。七天後洪水退去,官糧已經告罄。

遠在山西的顏希深,得知洪水消息後,急忙趕回。到了官署,聽到幕僚報告開倉放糧之事,顏希深笑道:「我母親辦的很得當!你們趕緊為我起草報告,據實稟告上司。我這就派專人回鄉變賣家產以便賠補,你們不用擔責任。」

不久巡撫收到顏希深的報告後,大驚失色,連忙上奏,彈劾顏希深擅動倉米。

乾隆帝收到奏章,寫下批示:「你身為封疆大吏,有如此賢母良吏,你不保舉,反而彈劾嗎?」乾隆帝大大稱讚顏希深母子的善行義舉。接著,乾隆帝降旨下令,封顏太夫人為三品誥命夫人,顏太夫人賑濟災民所動官糧,准予作為正項開銷,不用賠補。顏希深得知後,感激乾隆帝聖恩,從此更加努力為善。

後來,乾隆帝東巡時,還特地召見已經調任濟南知府的顏希深以及顏太夫人。乾隆帝當面仔細詢問當年顏太夫人開倉放糧的情況,還特別賜給顏太夫人牌匾,以示嘉獎。乾隆帝也稱讚顏希深「他時可大用」,意指他日可重用顏希深。

後來顏希深屢次蒙乾隆帝提拔,官至貴州巡撫;他的兒子顏檢由部曹主事升至直隸總督;他孫子顏伯燾由翰林升至福建總督;顏希深的侄孫顏以燠由內閣中書出任東河總督;其餘在各個部門做官的很多。

人們常說「知子莫若母」,顏太夫人開倉濟民,她深知這可能讓自己的兒子失去官職甚至招來牢獄之災,但她了解兒子面對同樣的情況,即使失去名利地位也會以救人為先。顏太夫人的憐憫與俠義之心,令人佩服;也正因如此,才培育出一位為民為國的好官呢!◇

延伸閱讀
三國時期賢母 鍾繇夫人張昌蒲
2018年08月01日 | 5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