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供應商示警:半導體材料價格將漲到2023

昭和電工主要提供基本晶片製造材料給台積電、英飛凌等知名企業。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昭和電工主要提供基本晶片製造材料給台積電、英飛凌等知名企業。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

彭博社5日報導,台積電關鍵供應商昭和電工(Showa Denko K.K.)預計將進一步漲價,並減少那些不賺錢的產線,藉此因應半導體行業一連串的經濟挑戰。昭和電工財務長更示警,半導體漲價的狀況,預期要等到明年才有望緩解。

昭和電工財務長染宮秀樹(Hideki Somemiya)表示,在今年升息至少12次的基礎上,不但反映出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緊張情勢、俄烏戰爭引發能源成本飆升,以及日圓大幅貶值的影響。他認為,這些情形至少要到2023年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染宮秀樹表示,昭和電工主要提供基本晶片製造材料給台積電、英飛凌等知名企業,但公司被迫大幅提供轉嫁給客戶的成本。他說,能夠說服客戶分攤多少成本,是今年材料行業的共同議題,以目前市場趨勢來說,公司提出的價格已達到之前預估數的2倍。

東洋證券(Toyo Securities)分析師安田秀樹(Hideki Yasuda)表示,除了昭和電工在漲價外,其他零組件製造商及材料供應商,也一直在採取類似措施來應對艱困的市場。他認為,電子產品類的耐用消費品,也難逃漲價風險,據彭博社報導,台積電與三星已經通知客戶,打算提高售價。

染宮秀樹指出,公司股價1年內下挫31%之多。因此,昭和電工也停止了部分沒有利潤的產品銷售,並終止和客戶的合約。

此外,近期除了原物料價格飆漲,日圓貶值也帶來不同的挑戰。染宮秀樹表示,日圓兌美元匯率跌至24年新低水準,可能會因為日圓疲軟,進一步推升原物料成本,但作為企業來說,對匯率變動能採取的措施卻非常有限。

延伸閱讀
參院選舉 民調:岸田贏面大
2022年07月04日 | 1年前
美日澳聯合軍演 十艦共航太平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