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促加油站降價 《華日》:不懂經濟運作

【記者賴意晴/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要求美國加油站業者降低價格。《華爾街日報》週一(7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拜登的言論顯示「他對民營經濟的運作根本一無所知」,如果換成川普以總統身分發布此命令,左派將痛批「威權主義」。

拜登7月2日在推特說:「我向經營加油站和設定加油站價格的公司傳達的訊息很簡單:這是一個戰爭與全球的危急時刻,降低你在加油站收取的價格,以反映你支付產品的價格,現在就這麼做!」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稍早就批評,拜登此言不是對大眾的「直接誤導」,就是「對基本市場動態有深刻誤解」。

《華日》則指出,一個自由世界領袖的發言,聽起來像是委內瑞拉前左翼民粹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言論,著實令人尷尬。倒是有一家中共官媒讚揚拜登的推文,內容是:「美國總統現在終於領悟到資本主義就是剝削,他之前還不相信。」

文章說明,實際上,大型煉油廠擁有全美加油站的比例不到5%,逾60%的加油站是由個人或僅擁有一家商店的家庭經營,其餘則是由連鎖店或出售燃料的雜貨店獨立經營,許多特許品牌則來自煉油公司。由於利潤太低,煉油大廠在2000年代退出零售業務。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5月數據,配送與行銷占油價5%,或每加侖22美分(約新臺幣6.55元),該價格涵蓋運費、勞工、公用事業、房地產與信用卡費用(平均每加侖超過10美分)。

文章指出,大部分的加油站售出每加侖汽油後,僅獲利數美分,主要是靠出售食品與香菸維持營運。自1990年代以來,超過1/4的加油站因為無利可圖選擇關閉,如果零售商以成本價售油,絕大多數將倒閉,或許煉油大廠經營的加油站會倖存,但他們將被拜登的反壟斷監察機構控告為「掠奪性定價」。

文章指出,拜登對經濟的無知行為並非僅此一次,近幾個月,他指控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哄抬價格,並要求他們增產,但拜登政府又同時威脅要迫使他們停業,「拜登不了解企業是依據需求預期與政策訊號制定長期決策」。

當被問及拜登的推文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拜登只是「直截了當」說出他的想法。柯比還「嚴正駁斥」外界的「錯誤解讀」。對此,《華日》在結語說,這樣的回應並不令人放心。◇
延伸閱讀
美將在波蘭永久駐軍
2022年06月30日 | 1年前
G7籌17兆 對抗一帶一路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G7將禁俄國黃金進口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拜登:很快會與習近平通話
2022年06月19日 | 1年前
彭博:拜習最快7月視訊通話
2022年06月17日 | 1年前
與中共別苗頭 美將啟動基建倡議
2022年06月1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