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拜習最快7月視訊通話

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螢幕中),最快7月將舉行視訊會議。圖為2021年11月15日,兩人進行視訊會談。(Alex Wong/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螢幕中),最快7月將舉行視訊會議。圖為2021年11月15日,兩人進行視訊會談。(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

彭博社週四(6月16日)報導,美國官員正在安排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夏天進行視訊通話,面對面會晤要到今年年底、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

彭博社引述兩名熟悉計畫的華府人士報導上述消息,但消息人士沒有透露美國希望的通話重點是什麼,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再次強調為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設置「護欄」的重要性。

一名熟悉視訊通話計畫的消息人士說,美中領導人的面對面會晤,將等到今年年底中國共產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二十大)之後。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週四說,拜登政府繼續保持溝通管道開放,以處理美國與中國的競爭,但目前還沒有宣布兩國領導人的通話或會議。

拜登和習近平上一次通話是3月18日,進行了近兩小時,這是他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第一次通話。

觀察人士表示,美中最高外交官連續兩個月密集接觸,已經是高層對話的明顯前奏。

5月18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進行電話會議。蘇利文次日暗示拜登與習近平近期通話的可能性。6月13日,蘇利文和楊潔篪在盧森堡會面長達5個小時。白宮的聲明說,雙方對區域和全球安全以及美中關鍵問題進行「坦率、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討論。

二十大前 習需搞好對外關係

習近平預計將在今年秋季的二十大上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總書記任期。在清零嚴重影響百姓生活和工作、中國經濟走衰的背景下,他需要找到連任的政績理由,擺平黨內可能的質疑。

此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中共偏向俄羅斯的做法及近期迫使太平洋島國簽署祕密安全和經濟協議,都令北京陷入困境和外交孤立。

《日經亞洲評論》的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5月分析,習近平目前沒有什麼選擇,因為「惡化的美中關係,只會給黨內大老和敵對派系提供反對他連任第三任期的彈藥」。

中澤克二說:「在經濟突然下滑的情況下,習近平至少需要美中關係保持穩定。」

拜登擬降低對中關稅

最近幾週,美國對亞洲進行大量的外交活動,包括拜登5月訪問韓國和日本、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參與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等。在訪日期間,拜登公開表示,正在「考慮」降低川普時期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週三(6月15日)報導,拜登上週在白宮和內閣重要閣員開會時,表示他傾向取消部分川普時期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以減少通貨膨脹。美國的通膨水準已攀升至40年來的最高點。◇

延伸閱讀
德法義領袖訪基輔 表態挺烏
2022年06月16日 | 1年前
美擬建糧倉 輸出烏糧食
2022年06月16日 | 1年前
美中就關鍵議題闡述立場
2022年06月14日 | 1年前
中共援助不足 傳俄國不滿
2022年06月09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