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避險需求回溫 日圓最慘跌勢已過

市場揣測日本央行可能轉為鷹派,而此舉將導致日圓大幅上漲。(中央社)
市場揣測日本央行可能轉為鷹派,而此舉將導致日圓大幅上漲。(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

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表示,由於壟罩在全球經濟恐面臨衰退的疑慮以及日本央行可能調整貨幣政策的臆測,日圓和美國國債等傳統避險資產重獲青睞,日圓的慘跌局勢也出現了可能結束的跡象。

彭博社週一(7月4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投機者已連續七週減少做空日圓的舉措,非商業性持倉的淨空頭部位降至今年以來最低點。根據花旗集團數據,美國公債殖利率回落的影響,尚未完全反映到貨幣市場,此前的殖利率上漲對日圓造成太沉重的壓力。

一般而言,美國公債殖利率和日圓走勢呈反向相關。此前美債殖利率持續上升,日圓隨之大幅回落。

花旗策略師Michael Chang和Jabaz Mahai在1日發布的報告中寫道,「有理由認為,美國公債的漲勢可能具有僵固性」,如果情況確實如此,「美元兌日圓匯率將大幅下跌」。

放空日圓是華爾街今年最熱門的交易之一,不過,從美國到亞洲的製造業放緩等種種跡象,加劇全球經濟衰退的疑慮,讓日圓和美國公債等傳統的避險資產重獲投資人青睞。市場揣測日本央行可能轉為鷹派,而此舉將導致日圓大幅上漲。

截至週一下午5時,日圓兌美元匯價為135.16日圓兌1美元;新臺幣部分則是4.55日圓兌1元新臺幣。

延伸閱讀
德銀:通膨是經濟「頭號毒藥」
2022年06月22日 | 1年前
通膨嚴峻 日企數十年來首次漲價
2022年06月11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