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習近平七一將赴港

儘管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將會出席7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慶祝活動,但習近平是否親自赴港仍然引發質疑。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參加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閉幕會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儘管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將會出席7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慶祝活動,但習近平是否親自赴港仍然引發質疑。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參加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閉幕會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許夢兒/綜合報導】

7月1日即將到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到底是否會訪問香港,持續讓香港和外界猜測。儘管中共官媒新華社6月25日報導說,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但報導沒有提及具體時間與行程。

自1997年以來,中共領導人一直有出席香港行政長官宣誓就職儀式的慣例。習近平上次訪問香港是在五年前林鄭月娥擔任行政長官時,新華社當時明確稱,中國領導人將「赴香港」參加慶祝香港政權移交大陸2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

但這次並沒有「赴香港」這類字眼。因此,習近平最終是以「視訊」形式出席還是「親自到場」方式出席香港7月1日的活動,引發各方猜測。

在中共外交部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習近平主席將親自出席還是以視頻方式出席7月1日的香港相關慶祝活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答說,「我們已經就此發布消息。具體問題請向主管部門詢問。」

據香港電臺報導,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告訴一家地方電臺,他不會「解釋」習近平是否會赴港參加7月1日的活動。

另外,香港6月26日公布近兩千例COVID新病例,幾天前,香港的兩名主要官員宣布病毒檢測呈陽性,這使得習近平是否赴港增加變數。如果習近平最終前往香港,這將是他近兩年半來首次離開中國。

《華爾街日報》此前引述消息人士說,如果訪問成行,預計習近平將為香港下屆政府舉行就職典禮,發表講話,視察駐紮在香港的中共軍隊,並會見當地政要。消息人士也說,習近平可能會在同一天晚些時候返回中國。

為習訪港造勢?港股連漲 傳有中資入市撐盤

另外,香港《星島日報》6月28日報導,即使有騰訊被南非大股東減持的負面消息,港股仍連升第三天,最多一度上升3.2%,創一個月最大升幅,3天已累計升上1221點。

市場人士透露,上週已有中資證券行「被勸喻」入市撐港股,可能近日正式入市,令成交增加帶動恆指反彈。

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鄧聲興表示,由於習近平來港,港股被看好,不會看淡,加上市場傳有「國家隊」入市,以及中國不斷頒布刺激經濟政策,帶動港股反彈。港股「七一」前看好,但下週港股是否持續才是關鍵。

椽盛資本投資總監曾永堅則表示,不排除有「國家隊」進場撐市,但消息無從證實。但習近平到港,確實給市場帶來利好投資氣氛。◇

延伸閱讀
二十大未開 習已收854萬則意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財政難支撐?中國多地停測核酸
2022年06月23日 | 1年前
拜登:很快會與習近平通話
2022年06月19日 | 1年前
彭博:拜習最快7月視訊通話
2022年06月1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