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取消墮胎權 多州限墮胎

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後,支持墮胎權的抗議者在燃燒美國國旗上點菸。(Nathan Howard/Getty Images)
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後,支持墮胎權的抗議者在燃燒美國國旗上點菸。(Nathan Howard/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Caden Pearson/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上週五(6月24日)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裁決之後,保守派執政的各州已陸續出手禁止墮胎程序,但是數千名反對最高法院裁決的群眾,上週六(25日)持續在最高法院外表達抗議立場。

阿肯色州檢察長羅勒奇(Leslie Rutledge)週五簽署一項認證,根據2019年在該州通過的第180號法案,即日起禁止在該州進行墮胎,但醫療緊急情況下為了救母親的生命除外。

羅勒奇稍早表示,她沒有想到會在有生之年看到羅訴韋德案被推翻。

羅勒奇說:「作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當選檢察長的女性,上帝花了很長時間才決定讓我當媽媽,因此我迫不及待想讓整個阿肯色州的其他婦女,也在看到自己孩子的臉蛋時露出喜悅,如果不是今天的決定,也許她們就不會看到。」羅勒奇說話的時候還流下了眼淚。羅勒奇說話的時候還流下了眼淚。

在記者會上,阿肯色州長賀勤森(Asa Hutchinson)表示,感謝最高法院的裁決,因為他保護未出生的孩子生存權已有數十年。賀勤森說,州內對墮胎行為的監管仍然可能受到挑戰,但這種挑戰不能再以《憲法》權利為基礎。

除了阿肯色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奧克拉荷馬州、南達科他州、德克薩斯州等5個州,上週五已宣布墮胎非法,即將執行禁止墮胎的法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週五以6票贊成、3票反對,推翻了羅訴韋德案。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裁決,破天荒的使墮胎在全美合法化。預料大約一半的州將取締或嚴格限制墮胎,其他州則會維持對終止妊娠的鬆散規定。

目前美國34個州和1個特區的墮胎權是「合法」或「現在合法」,有10個州是「潛在非法」或「很快非法」,還有6個州的墮胎行為已經是「非法」。禁止墮胎不包括遭遇強姦、亂倫和挽救孕婦生命這種特殊情況。

有一些民主黨州,州議員試圖通過州法律,或者在極少數情況下通過法律修正案,建立新的保護措施,確保墮胎的權利。包括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德拉瓦州、華盛頓特區、夏威夷、伊利諾州、緬因州、馬里蘭州、麻塞諸塞州、內華達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奧勒岡州、羅德島州、佛蒙特州及華盛頓州。

「潛在非法」及「很快非法」是指這些州可能或很快會推進之前因羅訴韋德案被叫停的禁止墮胎法律。包括阿拉巴馬州、愛達荷州、 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猶他州、懷俄明州。

支持墮胎人士 多城抗議

自上週五下午開始,美國支持墮胎權的人士開始在多個城市集會,抗議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上週六,支持墮胎權的運動人士在紐約、華盛頓、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等城市舉行抗議集會。

在華府,穿著極左翼極端組織「反法西斯主義」(Antifa)服裝的抗議者,舉著標語並高呼口號。他們一度燒毀一面美國國旗,並高呼要燒毀城市。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有抗議者高呼:「如果我們沒有得到它,就把它燒掉。」據報導,他們還高呼:「每個城市,每個城鎮,都把轄區燒成平地。」

在全國各地的抗議活動中,最常見的標語是「別碰我們的身體」。此前,白宮鼓勵支持墮胎的運動人士,在法律範圍內進行抗議。◇

延伸閱讀
美最高院:紐約州槍管法違憲
2022年06月24日 | 1年前
討論墮胎權 最高院閉門會議
2022年05月12日 | 1年前
最高法院盜卷案 陸前法官獲刑14年
2022年05月09日 | 1年前
墮胎權爭議再起 美兩黨角力
2022年05月04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