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墮胎權 最高院閉門會議

【記者李馨/編譯】

美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預計週四(5月12日)討論是否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這是意見書草稿外洩後,大法官首次開會,但最後決議可能到6月底才公布。

披露意見書草稿的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2月撰寫的意見書草案仍是目前唯一傳閱的相關文件,最初支持阿利托的保守派大法官迄今沒有人改變自己的投票意向。另外,三名自由派大法官中也沒有任何人提出反對意見草案。

這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沒有阿利托意見的第二稿,因為通常情況下,異議雙方會回應彼此的書面論點,並重新撰寫自己的意見書。

《政客》獲悉,除了阿利托之外,還有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 戈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湯瑪斯(Clarence Thomas)等四名大法官支持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而保守派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則不同意。

羅伯茲雖然是保守派大法官,但近年來在許多案件中站在自由派一方,似乎更像最高法院的搖擺票。羅伯茲目前處於這場政治風暴的中心,隨著最高法院右傾且越來越兩極化,他在決定和運作上的權力似乎已經減弱了。

目前不清楚他會加入自由派大法官的反對意見中,還是會提出自己的單獨意見,或者是支持淡化的阿利托草案版本。

由於最高法院將在7月初進入夏季休假,大法官只有大約七週的時間做出有關墮胎權的重大決定,而其過程又因《政客》網站公布阿利托的意見書草案而變得更加複雜。◇

延伸閱讀
最高法院盜卷案 陸前法官獲刑14年
2022年05月09日 | 1年前
墮胎權爭議再起 美兩黨角力
2022年05月04日 | 1年前
中共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孟祥被雙開
2022年01月24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