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消防員捕蜂抓蛇、洗廁所 立委控竹市濫用人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6日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6日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日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接獲消防員陳情,因連日大雨積水,被新竹市消防局派去掃水,立委邱顯智等人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市政府長期濫用消防人力在不屬於《消防法》所規範的任務之內,恐耽擱更緊急的勤務,呼籲新竹市長林智堅讓消防員回歸專業。

邱顯智表示,新竹市府濫用消防人力在捕蜂抓蛇、幫動物園河馬換水、洗廁所等無緊急性與必要性的工作,遺憾市府沒有真正認識消防人員的專業與必要,反而把消防員當成不用花錢又好用的工具人。邱顯智強調,基層消防人力不應被濫用、排擠到更有急迫性的救災工作。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鄭少書直言,新竹市消防局與市府不尊重專業、濫用人力的狀況「早已是消防圈公開的事實」,請林智堅承諾會落實專業分工,把消防員還給市民。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指出,市府應根本性檢討消防員「行政協助」制度,而非以「市政一體」無限上綱協助範圍。

市議員廖子齊強調,「消防存在的意義是救人救災,絕不是去救私人財產」,根據新竹市消防局統計去年各種出勤案件中,為民服務的就達3,128件,其中捕蜂捉蛇近兩千件,剩餘案件為開鎖、破門、救貓狗等,這些並不屬於《消防法》中的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等任務範圍。

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則表示,過勞的消防員在火場中有沒有可能失去準確的判斷或是體力,而發生憾事?如同299元吃到飽,看似CP值高,但是會給你很好的食材跟品質嗎?請林智堅尊重消防員的專業,才是市民之福。◇

立委邱顯智偕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6日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為15日新竹市深夜大火的罹難者默哀。立委邱顯智偕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6日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並為15日新竹市深夜大火的罹難者默哀。(記者常懷仁/攝影)
延伸閱讀
520農運冤案 當事者籲政府速平反
2022年05月20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