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億萬富翁:美中技術經濟戰將持續20年

2015年9月23日,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Khosla Ventures)創始人科斯拉(Vinod Khosla)於舊金山。(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2015年9月23日,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Khosla Ventures)創始人科斯拉(Vinod Khosla)於舊金山。(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

矽谷風險投資家科斯拉(Vinod Khosla)因對美國科技業成功投資而成為億萬富翁。他預測美國將很快與中國展開一場持續20年的「科技-經濟戰」。

彭博社週二(6月14日)報導,科斯拉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場衝突將使雙方基於各自不同價值體系的企業互相對抗。一方基於民主理念,另一方則基於共產主義。科斯拉認為,科技投資者更看好哪一方至關重要。

科斯拉是一名印度移民。1982年,他在矽谷共同創辦了頗具影響力的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離開該公司後,他成為一名風險資本家,並於1986年加入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他在採訪中說,正是在那裡,他做了一次有史以來最好的投資。

他為製造路由器、網路交換器和其他設備的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公司做了一筆300萬至400萬美元的交易。這場賭注後來為該公司帶來了70億美元利潤。

後來,科斯拉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Khosla Ventures)。對中共的擔憂,一度成為科斯拉心頭之患。

2021年,他向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演講時預測,美中將發生一場經濟大戰,並警告說這將涉及中共間諜活動;他在去年12月的一個醫療保健播客中說,中共「不惜以人的性命換取最好的技術,西方世界並非如此」;今年2月,他發推文說,這場衝突將「決定下一個世紀」的走向。

為瞻博網絡公司所做的風險投資,是科斯拉的經典之作。1996年,沒有一個電信營運商預料到網路在未來的重要性。所以沒有人想為網路製造設備投資,包括像思科這樣的老牌企業。「而我們在這一點上押了寶。」科斯拉說,這筆投資回報率高達2,400倍。

「實際上,我認為愛國主義最重要的部分是發展美國的科技,因為我認為在未來20年裡,我們將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一場科技-經濟戰。」他說,「而美國的風險投資界可以在這方面發揮很大作用。」

對於主持人問他,「我們將與誰進行科技戰爭?」他回應,最有可能是中共。同時他認為,「與印度合作,我們將有更多機會。」因為印度擁有不同於中共的政治制度,「它相信投資價值,民主投資價值」。

一些風險投資公司現在在印度或中國或世界其他地區進行大量投資,但科斯拉明確表示,「我們不在中國投資,因為美國公司在中國很難獲勝。我們確實在印度進行了一些投資。」他接著說,「我們在紐西蘭有一些成功的投資。」◇

延伸閱讀
美4月貿易逆差收窄 幅度10年最大
2022年06月08日 | 1年前
中共清零 外媒:拖累臺日經濟
2022年06月02日 | 1年前
黨媒宣傳復工復產卻洩漏了實情
2022年06月01日 | 1年前
馬斯克玩民調 挑戰左派議員
2022年05月29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