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按一按手掌 保養五臟六腑非難事

從手的溫度就可以判斷身體哪裡出問題。(Shutterstock)
從手的溫度就可以判斷身體哪裡出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人的手掌穴位對應著五臟六腑,而一般民眾的健康也藏在手掌中。人體的問題多能從手上反映出來,當感覺身體不舒服,且遇到西醫檢查不出問題時,或許從手掌能看出問題所在。

上班族長期坐著工作,一整天下來疲憊不堪,不但腦筋轉不動了,甚至出現腰痠背痛,這通常是內臟衰弱的警訊,趁空檔時按一按手掌,能促使精神恢復,還能保養五臟六腑。

從手溫得知身體狀況

中醫講望、聞、問、切,手診主要是指對手部的望診,藉以判斷人體健康或疾病狀況的一種特殊診斷方法。

從手的溫度就可以判斷身體哪裡出問題。楊氏手診對於手感辨證有4句口訣:「手掌長握熱到燙,多是實熱炎症傷;握久反而不覺熱,多是體內有虛火;手掌握著像冰塊,寒氣遊竄體內外。若是只有手指寒,心臟血管慢循環。」

手溫比正常人高者,尤其是越握越熱,表示體內有實熱,多是有發炎徵兆。如果一開始握手感覺有點熱,時間長了反覺得不是很熱,通常是虛火,會出現失眠、多夢、心煩、口乾等症狀,要注意滋陰降火。

手感比正常人冷者,一般屬於陽虛,這種現象多出現在甲狀腺功能低下、微循環障礙、月經不調等患者。

手掌寒者,通常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比較弱,受涼容易腹瀉,女性有白帶過多的現象;手指寒者,通常血液循環不太順暢,容易疲勞乏力、頭暈、頭痛。

手指與器官的對應關係

人體十二經絡的起點和終點都在身體末梢,其中6條走到雙手,停在10根指頭,打開手心有三條陰經走到大拇指、中指和小拇指。

手掌中心偏上的位置對應脾胃,如果這個區域的亂紋較多,或是顏色偏黃,脾胃功能不是過於亢進就是虛弱。食指下方對應肝膽,如果出現「井」字紋,建議到醫院檢查肝膽。中指下方位置如果偏紅或有紅白交織,要注意血壓、血脂,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手掌的下方一直到手腕處對應腎臟和膀胱,如果有一些小圈圈般的紋理,可能是泌尿系統出現問題。女性應注意預防尿路感染、白帶增多和卵巢囊腫;男性應注意預防前列腺增生、尿道炎、腎虛等問題。小拇指下方靠近手腕的部位對應肺,如果有青筋出現,要注意保養肺功能,不宜太勞累。

手上出現青筋是血瘀

手上出現青筋表示體內有血瘀、痰溼、熱毒等,楊氏手診對此情況提出口訣:「青筋出現莫慌張,仔細查看在何方。拇指根下肺氣阻,中指根下心氣傷。食指根下肝氣滯,掌心若有腸不暢。」

綜上所述,雙手與五臟六腑有如此密切的連結,那就從現在開始多按一按手來保健身體吧!◇

延伸閱讀
有效提高防疫 8大穴位抗病毒
2021年05月12日 | 2年前
你的正氣充足嗎?3招自我判斷
2021年04月24日 | 2年前
常按3穴位 遠離膝蓋痠痛
2020年07月08日 | 3年前
吃對就能瘦!中醫傳授3祕訣減重
2020年01月08日 | 4年前
三伏貼 夏天調體質良方
2019年07月11日 | 4年前
3穴位可解急症 是外出的小藥箱
2018年07月09日 | 5年前
取消